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召开 各国协同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盘古智库  作者: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  阅读:66
编者按:

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以远程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G20成员国领导人和特别受邀的约旦、新加坡、瑞士以及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海合会轮值主席国阿联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轮值主席国卢旺达等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均参与会议,寻求就应对疫情和提振经济达成一致。


峰会公报显示,G20将致力于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为战胜疫情做出一切努力,重点保护民众生命和健康、保障就业与收入、恢复信心、保持金融稳定并促进经济恢复,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影响程度,并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国家提供帮助,同时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政策。


习总书记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他表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同时强调,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要实施有力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疫情之下需要的是世界各国放下成见,在此时召开由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首脑参与的G20特别首脑会议,通过对话与沟通,促进政策协调,分享经验、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寻找全球化共同应对的解决方案,则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解读此次G20特别峰会?察哈尔学会专家的观点汇编如下。



何亚非:唯有合作是正道、是关键


第一,主要大国,包括中国、美国、德法等欧洲大国、金砖国家和G7成员等,应该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重,摒弃或者暂时放下地缘政治和双边关系矛盾的纠结,激活2008年合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同舟共济”精神,启动组合平衡的G20峰会机制,制定覆盖全球、有效合理、共同应对三大危机的举措,进行金融、经济、防控疫情等迫在眉睫的宏观政策协调和协商,力避自行其是,采取相互抵触、以邻为壑的政策做法。


同时通过联合国动员世界各国的道义和物质支持,呼应和落实G20领导人做出的决定。各国央行实际上已经有某种默契,其先后出台的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就是例证。


中国已故周恩来总理1955年出席在印尼万隆举行的亚非新独立国家大会有句名言:中国不是来吵架的,是来寻求合作的。


如今,病毒无国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同样没有国界,唯有合作是正道、是关键。难道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连共同合作应对全球性生存危机的基本共识也达不成吗?难道我们还不如65年前一大批刚刚获得独立、踏入国际舞台的亚非拉国家吗?我们尤其希望美国认真反思其对国际合作应对危机的态度,不要再一味指责中国等国了,因为这样做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激化矛盾,削弱大国合作的基础。


第二,在G20大国合作基础上紧急修补全球治理体系漏洞,特别是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金融体系、贸易体系,加强支持世卫组织、IMF、WTO等主要治理平台。


中国政府最近给予严重缺乏资金的世卫组织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发挥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核心平台的重要作用,并且向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提供了紧急医疗援助,帮助它们应对公共卫生危机。这就是中国的世界观。面对资本市场的持续激烈动荡,“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国际社会需要主要大国通力合作激活这些国际组织的潜力,提升信心,稳定市场。IMF和WTO在全球金融经济治理体系诞生之日就被赋予稳定汇率、促进自由贸易等重要职能。而这光靠一个国家是无法做到的。


第三,三大危机同时来袭危险重重,时不我待,留给各国的时间并不富裕,必须立即采取集体行动,迅速、有力、有效、有序地应对危机及其连锁反应,还要深入考虑在全球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国际社会应对措施的相互关联性和长远效应。达成支持多边主义、摒弃单边主义,以世卫组织、IMF、WTO为主要合作平台应对危机的基本共识,建立畅通无阻的大国沟通渠道,确保G20峰会达成的共识和决定得到监督落实。就此而言,建立G20秘书处同样迫在眉睫。



朱锋: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弥合大国关系、推动政策协调

此次20国集团特别峰会,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际社会的代表性国家群体行动、申告世界各国为了抗击疫情、保障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尊严而将坚定地共同团结合作、共同行动。这是新冠病毒疫情对人类健康、经济稳定和繁荣构成巨大打击面前,国际社会期盼已久的声音。


新冠疫情的爆发与扩散,正在改变美国等国以往的“看客心态”,也让世界意识到团结合作、共度难关的重要性。尤其是新冠疫情使得大国关系变得复杂化、部分国家甚至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采取政治化的错误处理方式,进一步激化了大国对抗,也给国际社会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蒙上了阴影。


另外,新冠疫情全球传染的严峻性,以及人类在人如何应对公共健康安全时缺乏系统和强大的国际制度安排,除了世界卫生组织之外,其他的国家组织几乎都难以有效地主导国际合作;地区性合作制度在疫情汹涌来袭之际也几乎无所作为。最典型的就是在经济和政治上历来被认为全球最成功的区域合作制度——欧盟在协调欧洲抗疫行动时完全束手无策。然而,国际社会此次要战胜新冠病毒威胁,争取未来的全球经济衰退能够尽可能地,必须共同合作、团结应对,从新冠病毒的数据分享、共同推进药物和治疗手段的尽快升级、到生产、运输和相互支持抗疫产品,所有的国家在新冠疫情冲击面前我们都“在一条船上”。


此次G20特别峰会的召开不仅及时、而且信息和基调准确、积极。我相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弥合大国关系,并为未来各国间的共同努力和政策协调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庞中英:在全球人命关天的时刻,加强G20的特别全球合作


第一,目前,世界各国,都在自保。超级大国、大国、中等国家(如韩国)和小国(如新加坡),等都各自有各自的危机应对做法。自保有好有坏。不能简单批评大难临头下的自保。但是,必须严肃地指出,这一各自为阵的局面是非常、极端危险的,实际上有的国家的自保根本无用,而且可能引发国际冲突。目前,抗疫中,中美、沙特和俄罗斯等之间已经展开了冲突。现在要通过已经启动的G20峰会机制,一切以救人为原则,全球救人,其他一切都要放下来。G20要做好这个全球协调,避免各自为阵产生的矛盾、冲突。


第二,G20要突出重点,即“三位一体”:遏制、控制和医疗救人;避免在国内和全球层面上的经济衰退甚至经济危机;加强特别科技协作,避免市场竞争行为,争取在短期之内生产出具有普及性的救命意义的疫苗。



高扬:不要人为制造“政治病毒”阻碍抗疫国际合作

在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的关键节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26日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举行,这表明,全球的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形势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需要全球各国携手并肩、共同合作。


这次会议也是在25日七国集团外长会议后举行的一场范围更加广泛、重要性更加突出的国际会议。这次特别会议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举行的领导人视频峰会,凸显了二十国集团在跨国际组织治理、跨一体领域治理和跨意识形态治理等方面的巨大优势。不仅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都出席,西班牙、新加坡、瑞士和约旦等国的领导人也将受邀出席,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也将出席。这表明此次峰会必将对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和国际局势的发展产生极为强大的影响。


习近平再次提出要全面加强国际合作,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打赢这场抗击新冠病毒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要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以及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倡议,不仅体现出了对这场疫情深刻的科学认识,更是提出了精准应对这场疫情的指导原则。


的确,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蔓延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中独善其身。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利的武器。在这关键的时候,各国不应该用抹黑和甩锅等政治化的方式来推卸自己抗疫工作的失误,更不应该人为制造促进国际合作的“政治病毒”,而是应该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有益于国际合作抗击疫情的事情。


中国愿意与各国一道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愿与国际社会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并承担自己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当今世界,在威胁着人类生存健康的重大传染性病毒疫情面前,各国的命运是休戚与共的,惟有合作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徐坤阳 张玲


来源:盘古智库,2020-03-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