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朱锋:疫情应成为加强合作的契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  作者:朱锋  阅读:56

编者按:北京时间2020年3月27日晚10点10分,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受邀为中美中心师生带来一场题为“Coronavirus Crisis Calls for China-US Cooperation: How Strategic Competition Could Embrace Bio-safety of Humanity”的全英文线上讲座。 讲座同时面向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华盛顿校区和意大利校区开放,吸引了世界各地近百名的师生参与。 本文对朱锋教授在讲座上的发言进行了整理。


就中国而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虽仍在继续,但是基本上得到了控制。疫情焦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转移到了欧洲和美国。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8万例(编者注:该数字为讲座当日统计数据),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如何尽快遏制疫情扩散成为美国越来越急迫的诉求。朱锋教授表示,毫不夸张地讲,当前全人类共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中美两国只有保持合作才能度过危机。但是在中国防疫措施初显成效的当下,却频频传来各种不太友好的声音。网络上一些美国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国的做法,损害了中美合作抗疫的努力,也给中美关系和全球疫情防控造成了严重干扰。朱锋教授提出,中美建交41年来,双边关系并非一帆风顺。当前,中美关系又来到一个新的重要关口,疫情不应成为双方对抗的理由,而应成为双方加强合作的契机。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才是唯一共同前进的办法。抗击疫情,中美本就在一条船上。无论是SARS、Ebola还是甲型H1N1病毒,这些病毒性传染病是人类从古至今的共同敌人,也是对全球经济与世界和平的重大威胁。这时候各国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应对重大挑战。新冠病毒疫情的管控和最终消灭,不仅是中国的责任,也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仍是应该不断提升疫情的防范机制和应对能力。为此,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需要高度团结与精诚合作。只有如此,人类才能早日战胜病毒,早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当中。

 

尽管对中国来说,当下的疫情是一个重大考验,但是同时,它也是一种动力。通过此次疫情,中国将在传染病的医学防治、诊断以及防范机制建设等方面为人类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来源: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2020-04-0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