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崔文:金正恩与朝鲜旅游新亮点——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崔文  阅读:132

2020年4月27日,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向支援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的工作人员和劳动者表示感谢。此前一天,《劳动新闻》报道了金正恩向支援三池渊建设的工作者表示感谢。三池渊郡是金正日故乡,近年来金正恩多次视察并指导当地建设工作。


此前此后,朝鲜媒体多次报道了金正恩的各种活动。4月22日,他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发去回电,感谢其对金日成诞辰纪念日的贺电。4月27日他就南非国庆日向南非总统致电祝贺。5月1日,他出席顺川磷肥厂竣工典礼并剪彩,当日还向来自各行各业的模范宣传员表达谢意。5月7日和9日,金正恩与习近平就疫情防控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互致口信。9日,他致电普京祝贺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这些报道使一度盛传的关于金正恩健康状况的谣言不攻自破。


旅游业渐成朝鲜创汇支柱产业


元山葛麻和三池渊郡均属朝鲜重要旅游区域。笔者曾在《世界知识》2020年第4期撰文介绍三池渊郡建设情况,该地建设已于2019年底全部完工。目前,朝鲜正在以举国之力进行“三千里锦绣江山”的旅游设施提质和扩容工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金正恩提出要把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朝鲜式海岸城市”。这一海岸旅游区预计将于2020年9月朝鲜劳动党创建纪念日之前完工,目前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内外装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预计今后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将成为朝鲜旅游新亮点和内外游客云集的胜地。


2012年金正恩执政后,2013年3月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员会议提出,“在元山和七宝山等多个旅游名胜地区积极发展旅游业,同时各道要按照道情发展富有特色的经济开发区”。


2013年11月,为吸引外资、实现对外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和多样化,朝鲜宣布设立13个经济开发区,其中专门为发展旅游业而设立的开发区就有咸镜北道稳城岛旅游开发区和黄海北道新坪旅游开发区。此外,还有两江道惠山经济开发区、慈江道满浦经济开发区、平安北道鸭绿江经济开发区等,朝鲜计划利用与中国接壤的地理优势发展中朝跨境旅游。此后,2014年6月和2015年4月朝鲜又相继设立了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和茂峰国际旅游特区。


但2013~2017年朝鲜接连进行的四次核试验使得旅游业发展处于停滞状态。2018年3月金正恩首次访华,此后朝鲜也将“经济与核武力并进”路线转换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随着朝鲜半岛局势逐步缓和、对话和协商局面的出现,赴朝旅游热潮也快速兴起,朝鲜旅游业得到飞跃发展。


朝鲜的旅游资源按地区大致可分为平壤地区、东部地区、西部地区、北部地区。平壤是首都,也是现代化城市样板,有十个纪念碑、三个革命史迹地、六个博物馆、十个教育机关参观地、十三个文化艺术机构、十个体育馆、九个游乐园、八个历史遗迹地、三条民俗大街和平壤地铁展示区,以及闻名中外的几万人参演的大型集体演出《阿里郎》等。


东部地区有港口城市元山及明砂十里、松涛园等滨海名胜、马息岭滑雪场、七宝山、金刚山、普德庵及正阳寺等旅游景点。西部地区则有丰富历史古迹,如江西三古墓、安岳3号古墓、龙门大窟、八万大藏经保存库、王建王陵等,此外还有西海水闸、九月山、开城停战协议签署地等。北部地区有秀美独特的长白山天池、三池渊、鲤明水瀑布及长白山密营等。


2018年4月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次全会上正式宣布,朝鲜将实施“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国际制裁背景下,朝鲜的主力出口项目——无烟煤、纺织品、渔产品、铁矿石等全部名列禁止交易名单,其比重达到朝鲜出口贸易总额的90%以上,因此目前的对外贸易中不在制裁范围的旅游业正担当着中流砥柱的作用,逐渐成为贸易及出口创汇的支柱产业。据朝鲜国家观光总局透露,2018年国外游客赴朝人数超过20万人,2019年超过30万人。进入2020年后因新冠疫情影响,国外游客赴朝旅游处在暂停状态,不过预计随着疫情缓解还将迎来高峰期。


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


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2018年军民要同心协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工程,加紧进行三池渊郡建设、端川发电站建设、黄海南道水渠第二阶段建设等重要建设项目。”此后,拥有明砂十里、元山海岸旅游区,连接马息岭滑雪场和金刚山国际旅游区的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大刀阔斧地展开。


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占地面积达数百公顷,沿着东海名胜——明砂十里海滩分别建设海滨浴场和海岸广场区,建设一个包括具有民俗韵味的高丽医房、朝鲜学堂、朝鲜服装店、跆拳道场、射箭场等的民俗休养区和另外一个现代时尚的修养区,以及10多家酒店和几十家自助式、民宿式酒店公寓,以及室内戏水场、露天舞台等。


通过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金正恩要突出以下两点。一是对外要展现空前严厉的国际制裁背景下朝鲜人民的不屈精神。他表示,“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是大规模创造大战,是与强盗式制裁封锁以窒息我国人民的敌对势力展开的尖锐对决战,完成这样庞大的大规模工程,我们要向全世界再次显示劳动党、军队和人民一心团结的威力”。二是通过发展不在制裁范围的旅游业,创收外汇,开辟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径。今后,新建设的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及周边的马息岭滑雪场、金刚山国际旅游区将成为国外游客前往的热门地区。


2018年4月12日,朝鲜发布“2017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家预算”,把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并以国家预算做资金保障。此后,国家计划委员会具体制定了建设用材、设备、施工工程规划等,千里马制钢联营联合企业等金属工业部下属的工厂则专门提供钢铁材料,建材工业部专门提供水泥、建材、水管等物资,机械工业部、林业部、电子工业部等及时组织泵、木材、配电盘等物资迅速运送到建设工地。


2018年5月,金正恩视察了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工地,指出“(平壤的)黎明大街建设神话已变成遥远的往事,更大奇迹将在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设工地诞生。要把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建成世上独一无二的朝鲜式海岸城市”。此后,2018年8月、11月及2019年4月,金正恩又三次视察该地,指出“尽管敌对势力为阻碍朝鲜人民的福利和发展,愚蠢、疯狂地进行制裁活动,但他们与流逝的岁月一起清楚地看到,朝鲜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技术、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强大的国家”。


从2018年开始,中国游客赴朝旅游热潮兴起,今后随着元山葛麻海岸旅游区及三池渊郡等朝鲜国家级旅游项目的相继完工,朝鲜的旅游基础设施逐步走向现代化,游客接纳能力也将大幅提高,赴朝旅游也将呈现新亮点。伴随赴朝旅游人数的大量增加,中朝民间友好基础也将不断得到夯实。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崔文,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世界知识》,2020年第11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