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世澄:中拉合作抗疫凸显中拉命运共同体现实意义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在线  阅读:66

据拉丁美洲7日的新冠疫情综合数据显示,该地区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30万,其中一些国家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确诊数量增长。针对疫情在拉美地区持续扩散、中拉合作抗疫等问题,近日,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拉美新冠疫情的发展,对当地政治、经济、社会民生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中拉合作抗疫凸显中拉命运共同体现实意义。


徐世澄指出,为应对疫情蔓延,拉美各国采取了不同的公共卫生防疫举措,如全民隔离、社会隔离、紧急状态、宵禁、公共灾难状态等比较严厉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拉美在应对重大疫情方面的丰富经验,将会对本次抗疫工作起到一定作用:“我认为拉美国家在应对重大疫情方面还是有比较丰富的经验。这些年来,拉美地区曾经流传过多种流行病和传染病,如登革热、寨卡病毒、甲型H1N1猪流感等。拉美各国政府和民众对应对新冠肺炎这样的疫情应当说还是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各国也建立了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另外,拉美还有一个区域性卫生机构:泛美卫生组织。”


徐世澄强调,也需要看到除少数国家外,目前拉美多国都面临着医院重症病床、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呼吸机等医用设备以及公共卫生投资不足等问题。值得肯定的是,大部分拉美国家领导人都在积极寻求有效抗疫方法,也积极拓展国际抗疫合作,而中国则是在拉美抗疫工作中重要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在中国抗疫初期,还是拉美疫情爆发之后,中拉高层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当中,中国和拉丁美洲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中拉合作抗疫,凸显了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意义)。在疫情开始在中国爆发时,在中国抗疫的艰难时刻,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古巴国家主席卡内尔、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智利总统皮涅拉等拉美多国政要和政党领导人纷纷致函、发电报、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声援中方的抗疫努力。当拉美疫情蔓延以后,习主席先后同巴西总统、委内瑞拉总统、墨西哥总统、阿根廷总统通话或者致函,向他们表达中国诚挚的慰问和坚定的支持。这体现了中国同拉美、加勒比之间的深厚友谊,也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徐世澄表示,除高层有关抗疫工作的密切交流外,中拉抗疫合作也在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中不断展开。在医疗物资的支援方面,中国先后向古巴、委内瑞拉、墨西哥、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阿根廷、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巴拿马、智利等国捐赠了抗疫物资或是对其采购提供了便利。而在人员和技术交流层面,中国不仅向多个拉美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也积极组织线上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24号,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现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墨西哥还有泛美卫生组织共同举办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新冠肺炎疫情专家交流视频会’,与二十五个参会拉美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分享了中国在抗议疫情方面的信息和经验。另外我们也跟哥斯达黎加、巴拿马、阿根廷、智利、巴西还有安第斯共同体举行了双边视频连线的抗疫交流会。”


徐世澄认为,中拉合作抗疫不仅仅是抗击疫情本身,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双方合作应对疫情对区域和全球经济的冲击,也将是中拉抗疫合作的长线内容。新冠肺炎疫情对拉美经济冲击巨大,2020年拉美地区原本预计经济增长可以超过1%,但在疫情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下,一些国际机构和拉美经济机构将拉美经济的年度预期下调至负增长。而这种下滑,与中国经济遭受到的疫情冲击也有一定关系:“由于中国经济今年增长放慢,我们对拉美初级产品的需求下降,中国制成品的出口也会减少,对拉美的投资也会减少,这就会影响拉美经济的增长。拉美经委会预计,今年拉美对中国的出口将会减少24.4%,这个比例还是很大的。由于产业链的中断,中国向拉美出口的制成品和中间产品的减少,将影响墨西哥、巴西等国从中国进口的零部件和中间产品,使得其加工制造业也将受到影响。”


徐世澄认为,作为交往密切的贸易伙伴和全球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恢复与拉美经济恢复密切相关,中国经济的恢复性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给拉美地区的经济复苏带来积极影响。针对中国对拉美经济恢复能够提供的帮助,他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第一,我认为随着中国疫情的好转以及中国经济逐渐回复增长,国内的消费需求将会增加,我们应该增加进口拉美的农牧业产品;第二,我们也应该继续并适当增加对拉美国家的工业制品、零配件和中间产品的出口;第三,办好六月中下旬第127届网上广交会,办好第三届上海进博会,进博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来源:国际在线,2020-05-1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