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贺文萍:伊朗核设施遇袭,中东局势再度高危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来源:中美聚焦  作者:贺文萍  阅读:110

当地时间7月2日,位于伊朗中部伊斯法罕省的纳坦兹核设施发生爆炸,现场升起一朵巨大蘑菇云。无独有偶,在此前十天时间里,伊朗还陆续有一个化工厂、两个发电厂、一个导弹生产厂接连遭到袭击。


上述连续攻袭对伊朗的核能力构成了严重打击。从核设施、导弹工厂、生产相关材料的化工厂,到为这些设施和工厂供电的发电厂,这一连串袭击均与伊朗的核研发密切相关。其中,最核心的打击自然是纳坦兹核设施。纳坦兹核设施是伊朗最重要的核设施之一,也是伊朗国内唯一可以成规模生产先进离心机的工厂。此次大爆炸据悉至少摧毁了这座离心机加工厂3/4的建筑,将直接导致伊朗离心机生产被迫推迟1-2年。而没有离心机,也就无法获得武器级浓缩铀,更不可能拥有核武器。


那么,是谁选择在这一时刻对伊朗核设施痛下杀手呢?美国《纽约时报》7月5日报道称,以色列应该对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事件负责,是以色列使用了威力巨大的炸药进行了破坏。以色列情报高官及以色列外交部长也话里有话地表态称,以色列“具备袭击的能力”,以色列“不允许伊朗拥有核能力,为了这个目标,我们采取的行动最好不要说出口”,云云。


虽然以色列官方并未公开认领这一袭击,但从动机、能力及历史上看,以色列又被广泛认为是袭击事件的始作俑者。四面受敌、国土狭小的以色列最担心的就是中东地区的敌国拥有核武器。当年伊朗总统内贾德一句“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狠话更成为以色列坚决打击伊朗核努力的最强动力。为确保国土安全,以色列曾在1981年千里空袭伊拉克核设施,也曾在2010年网络攻击伊朗纳坦兹离心机工厂并致其一度瘫痪。


伊朗核设施遇袭事件将使中东局势再度进入高危时期。今年1月初美国用无人机定点斩首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事件一度把美伊的紧张对峙带到战争边缘。不久前伊朗还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了通缉令,要求特朗普对苏莱曼尼将军之死承担责任。此次伊朗核设施遇袭则加剧了伊朗与以色列的对峙和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近年来,依仗着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以色列的大力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巴勒斯坦和巴以冲突问题都采取了更加大胆的强硬外交。在遏制伊朗的核能力及地区影响力方面,美以两国目标一致。美国不方便直接出手的地方可以由以色列来完成。


在以色列看来,目前在疫情和制裁双重压力冲击下的伊朗似乎成为最容易拿捏的软柿子。但如果认为面临内忧外患的伊朗会强咽下核设施被袭毁的苦果而不做任何“报复”,显然是低估了伊朗的意志和能量。遭受重创的伊朗绝不会善罢甘休。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已经喊话,誓要以色列为其犯下的罪行“血债血偿”。据悉,伊朗军方已经在伊朗南部2200公里的海岸线配备各式武器和导弹,建设了诸多“地下和近海导弹城”,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还在南部海岸部署了2.3万名官兵和428艘快艇,伊朗高官称这些远程导弹和新型军用船只的威力将“超出敌人的想象”。伊朗还迅速与叙利亚签署协议,加快两国防务合作的步伐。近期大批伊朗防空导弹正在叙利亚部署,以帮助叙利亚加强其防空能力。叙利亚有可能成为伊朗与以色列直接军事冲突的战场。


以色列虽为美国在中东政策的支柱和代理人,但还难以把美国变成其中东冒险强硬外交的“人质”。以色列冒险突袭伊朗核设施如果能够逼迫伊朗就范,那白宫乐得捡到一个外交胜利的甜果,为特朗普的大选加分。而若伊朗强硬反击导致伊以军事冲突爆发,在距离美国11月大选仅剩下100多天的情况下,美国绝不会贸然卷入中东爆发的战火之中,否则战火烧的不仅是以色列,还有特朗普的白宫总统宝座。


原文标题《伊朗核设施遭袭使中东局势再度高危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作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中美聚焦,2020-07-21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