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李春福:从急转直下到暂时趋缓:半岛局势再现“过山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李春福  阅读:103

一度弥漫着浓浓火药气味的朝鲜半岛局势,经北南双方各自努力,暂时得以缓解。6月23日,金正恩委员长主持召开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会议评估了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决定暂缓执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提交的对韩四项军事行动计划。而在韩国一方,7月3日文在寅总统全面调整了主管国家安全和统一事务的三个部门的首长人选。分析普遍认为,韩国此次国安班底大调整主要与近期朝韩关系陷入僵局相关,文在寅全方位重用对朝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士,意在寻找南北关系的突破口。


朝鲜暂缓军事行动另有深意


进入6月后,朝韩关系急剧恶化。朝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等高官分别发表谈话、朝中社发表公报,严正抗议韩国政府纵容“脱北者”在韩国境内向朝鲜散发传单。此后朝鲜陆续采取对韩强硬措施,施行对韩全面“断联”、宣布对韩工作为“对敌工作”、炸毁朝韩共同联络办事处,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进而提出四项对韩“军事行动计划”并提交朝党中央军委,包括在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园区部署火力部队、重新派遣和部署根据北南军事协议而撤出非军事区的民警哨所、增强部署在西南海上前线等整个前线的炮兵部队的战斗值勤以及将在全前线开放有利于散发对南传单的地域,“从军事上切实保障我国人民的对南传单散布斗争”。


朝鲜媒体报道,朝鲜中央各级出版印刷单位印刷了1200万张各种传单,各道、市、郡的印刷厂也加紧准备补印数百万张对敌传单,此外还准备了3000多个气球等设施,“可以向南朝鲜纵深散发传单的多种传单散发器材和手段已准备到位”。朝中社称朝鲜“民心激怒的爆发势不可挡”,《劳动新闻》也称“报仇烈火燃遍全国各地”。双方对抗强度不断升级。


6月23日朝党军委预备会议后,局势发生戏剧性的转换。在金正恩主持下,该会议决定暂缓对韩军事行动计划,但也强调要采取进一步加强国家战争意志力的措施。随后,朝鲜拆除了几天前刚刚重新安装在朝韩边境地区的10多台对韩喊话扩音器,朝鲜媒体还删除了批评韩国的多篇文章。


此次朝韩关系急剧恶化是由韩国保守团体散发涉朝传单引起的。在朝鲜看来,这是韩国政府纵容“脱北者”公然侮辱“最高尊严”的“罪恶活动”,何况2018年4月朝韩《板门店宣言》明确规定双方终止敌对行为。朝鲜激烈批评韩国政府称散布反朝传单是“少数人的所为”“非常麻烦的难题”、应予以“严厉处理”并“制定防止法”的说法,认为这是花言巧语的自我辩解。显然,朝方认为韩国违背了《板门店宣言》的精神,但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朝方依据两年来朝美、朝韩间达成的协议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韩方却未能兑现在缓和对朝经济制裁、对北南经济合作采取实质性措施的承诺,尤其是韩国执政党虽在4月的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但在北南关系中未能发挥自主作用,依然受到美国等因素的制约。这些都使朝鲜深感失望。


炸毁象征性意义极强的朝韩联络办事处,集中表达了朝鲜的失望与愤怒。金与正曾是力促2018年半岛局势转圜的象征性人物,此次对韩强硬措施由她牵头实施,更令人印象深刻。而金正恩在紧急关头出面主持会议宣布“暂缓执行”军事行动计划,既给韩国传递明确信息,令其调整政策,也使朝方在达到阶段性预定目标后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的力度,意在以压促谈,同时也保留了必要时“恢复执行”这些计划的权利。此后朝鲜官方媒体对韩批评的声音明显减少,连续几天强调自力更生确保民生。7月2日金正恩又主持了朝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14次政治局扩大会议,集中探讨抗击新冠疫情及稳定民生的情况,似向外界传递出朝鲜不欲使半岛出现紧张局势的希望。


文在寅重塑国安班底寻求突破


面对朝韩关系危机,韩国也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7月3日文在寅全面调整国安及对朝部门班底,任命现任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籍议员李仁荣为新任统一部长官,并且提名民生党前议员朴智元为下一任国家情报院院长。原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前总统府秘书长任钟晳被任命为总统统一外交安全特别顾问。


此次被提名人选均曾在北南首脑会谈或朝美首脑会谈中起过推动作用。其中朴智元曾全权负责2000年金大中访问平壤,2019年金大中夫人李姬镐女士去世时他在板门店接受金与正转交的金正恩的唁电和花圈,被视为朝鲜信任的人士。徐薰是长期研究朝鲜问题的学者型官员,过去三年作为国家情报院院长一直负责协调朝韩首脑会谈等半岛重要议题,2018年深度参与三轮北南首脑会谈。李仁荣曾作为执政党的国会代表兼任党内“南北关系发展及统一委员会”委员长,对北南关系有丰富经验。另外,任钟晳作为文在寅政府首任总统府秘书长,6月就任韩朝经济文化合作基金会理事长,一直表示将在民间领域为韩朝关系发展做贡献。郑义溶过去三年里作为国安班底的首长,直接负责对美对朝事务。


有分析认为,此次人事调整表现出文在寅在韩朝关系上执意突破的决心。负责对朝事务台前幕后的统一部与国情院均由对朝经验丰富、且能被朝方接受的重量级政治人士掌管,即证明这一点。文在寅政府上台后重视北南对话,但统一部在国安班底中始终是边缘角色。首任长官赵明均与继任长官金炼铁均未能在北南关系上自主发挥作用。相反,统一部在外交部主导的“韩美涉朝工作组”挤压下,屡屡错失改善北南关系良机。此次任命曾任执政党国会党代表的现任国会议员李仁荣出掌统一部,或许预示着该部在政策把握及执行力层面将扮演重要角色。


专家认为,经此次改组后,国安班底的角色分担较为合理。徐薰作为国安班底总负责人,统筹对朝及整个外交安全政策;朴智元作为国情院院长则主要负责对朝沟通;李仁荣则将发挥其作为现任国会议员和曾任执政党国会代表的身份特长,负责争取国会支持政府的对朝政策。除郑义溶作为特别顾问继续担任对美协调外,其余均是对朝专家。


朝韩关系出路何在


从韩国此次国安班底全新改组看,文在寅政府后半期对外政策的着重点是为南北关系寻找突破口,但其具体实现路径尚待探索。人事调整前后,文在寅及其幕僚们多次披露,要在11月美国大选前着力促成新的朝美峰会。但这一前景并不乐观。7月4日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就明确表示“朝鲜没有必要同美国坐到一起”,进而批评韩国未经与朝鲜协商便要擅自斡旋朝美关系,表示“有些人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当事人的看法如何,轻率表态发挥仲裁作用”。况且在美国大选在即、朝美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特朗普无法做出有意义的“让步”,甚至无暇关注半岛问题。朝方已批评朝美峰会华而不实。显然,韩方应尽早摒弃斡旋朝美峰会的缥缈提议,扎实推进北南关系,如率先表示停止8月韩美联合军演,降低发生偶发性军事冲突的风险等。


朝韩双方都各退了半步,下一步双方如何过招仍将牵动人们的目光。半岛局势不进则退,韩国应将改善北南关系与斡旋朝美对话相结合,在稳固北南关系的前提下牵引朝美对话。



作者:李春福,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世界知识》,2020第14期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