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王珍:把握“和平发展”时代主题,推动多边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珍  阅读:35

在当前形势下,重新强调“我们所处时代的主题仍然是和平发展”具有振聋发馈、拨云驱雾的作用。


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波谲云诡,各种既有的矛盾复杂深化,国际关系变化莫测。


在此紧要关头,习总书记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


这番话拨云见日,让迷惘中的人们看到,尽管世界变数大增,但仍然充满着阳光和希望,希望就在于全世界各国人民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愈来愈强烈,并在为此而努力奋斗,这仍然是时代的最强音,是最强大的历史潮流,是时代的主题。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代表着时代前进的方向,凝聚着无坚不摧的力量,激发着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通往这个主题的道路上荆棘丛生、坎坷不平,充满困难和危机,现阶段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是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发展问题。克服这一危机的“唯一人间正道”是国际社会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加强合作。


历史已经证明,现在也正在证明,这是最可靠、最有效的路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自我优先、以邻为壑只能加剧危机,撕裂国际社会,破坏国际合作,损人不能利己,危害人类利益,这是不争的事实。让更多的人认清这个道理,共同努力维护团结,推动合作,抵制和反对倒行逆施,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大国应尽之责。


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中一个题中必有之义是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时代的进步,经济、技术、产业、金融、物流的高速发展和高度融合,必然走向人类社会日益密切的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谁也离不开谁是大势所趋,正如在大危机面前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一样,也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自我封闭而得到长期的发展。全球化,多边主义是不可阻挡的潮流,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可能得势于一时,但最终将被时代大潮吞没。


讲时代主题,寻求破题求解之法,一个关键节点是维护以联合国及其主要专门机构为主轴的现有全球治理体系。近年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这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全球抗疫大战中,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及其他机构的表现可圈可点,应当得到支持和加强。


把握时代主题,推动多边合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是关乎人类命运和前途的头等大事,期待着所有国家,特别是各大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则世界和平有望,发展可期。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王珍,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委内瑞拉等国大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20-08-02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