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中国希望印度与邻国一起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来源:  作者:成锡忠  阅读:151

最近,据孟加拉语日报《孟加拉晨报》报道,尽管一再要求,印度驻孟加拉国的大使4个月内未能与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见到面。印度主要媒体报道称,印度与孟加拉国关系出现裂痕,与印度国民登记制度和国籍法修正案以及印度在孟加拉国所有项目进展速度放缓有密切关系。


中国和孟加拉国是友好邻邦。我40年前在孟加拉国工作,曾亲历两国之间特殊友好关系以及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凡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孟两国总是相互帮助和支持。凡孟加拉国被某些地区大国欺负的时候,中国总是支持孟加拉国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地位。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深得孟加拉国人民的欢迎。最近,中国宣布给予孟加拉国97%商品零关税待遇,这对孟加拉国经济发展是强有力支持,中国希望孟加拉国日益繁荣强大。孟加拉国是一个纺织产品丰富的国家。中国宣布对孟加拉国优惠待遇政策后,孟加拉国就可以向中国市场大量增加出口,这同时可以减轻孟加拉国面临的来自某些地区大国的压力。


同时,印度与尼泊尔关系因领土争端而紧张。今年5月初,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为新修建的一条道路剪彩,这条长约80公里的道路经过被印度占领的尼泊尔领土卡拉帕尼,引发尼泊尔政府和民众的强烈不满和抗议。尼泊尔政府不甘示弱发起反击,5月20日对外发布新版全国行政地图,再次将卡拉帕尼等争议地区明确为尼方不可分割的领土。


近两年来,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持续紧张,边境军事冲突事件不断,不时有人员伤亡的报道。据巴基斯坦三军公共关系局7月21日消息,今年以来印方违反停火协议达1732次。


今年5月,中印边境西段加勒万河谷发生严重军事对峙事件,并导致人员伤亡。发生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印度去年8月修改宪法改变克什米尔地位和10月宣布成立“拉达克中央直辖区”,以及今年5月印度军队越过实际控制线到中方一侧从事非法活动,企图重启“前推政策”。


不可否认,印度是南亚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近期,印度与周边国家关系全面紧张,从而严重影响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特别重视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视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为己任。中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


印度总理莫迪第一任期,经济快速发展,人们似乎可以看到印度美好的前景。但莫迪第二任期开始后,弃经济玩政治。截止7月30日,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58万多例,累计死亡35035人。按理说,印度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国家之一,应该与国际社会一道全力抗击疫情,但我真不理解为何印度当局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抗击疫情和拯救经济上,而是在国内掀起一股民族主义浪潮,四面出击,与邻国搞紧张。特别是印度一些精英和军方人士,煽动反华民族主义,制造战争气氛,我觉得非常可笑。


有些印度人特别喜欢耍小聪明,中美关系出现问题,就认为机会来了,认为给中国制造麻烦就可以从美国捞得好处。美国全面遏制中国,因为中国发展太快了,中国的实力地位越来越强了,印度难道不清楚它现在还不具备这种资格被美国所重视吗?莫迪总理伸出欲拥抱世界的双臂,表示欢迎美西方企业从中国转移到印度投资,这位领导人殊不知印度国内那么差劲的投资环境、那么混乱的社会环境,现在又是新冠疫情严重失控,会有美西方企业愿意离开中国去印度投资吗?


尽管印度近期的表现非常令人失望,并挑起边境军事冲突,制造一系列经贸摩擦,中国始终准确把握与印度关系的正确方向。中方一贯言而有信,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严格遵守实际控制线。我们认为,目前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来之不易,是中印双方数十年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几年,中印边境地区不时发生军事对峙事件,都是印方越线行动所造成的。如果双方都切实遵守实际控制线,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就可以继续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近期中印双方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进行了密集的沟通,已经举行4轮军长级会谈、3次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的机制会议。两国一线的边防部队已经在大多数地点实现脱离接触,现地局势继续朝着缓和、降温的方向发展。目前中印双方正积极筹备第五轮军长级会谈,研究解决现地的剩余问题。我们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共识,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我理解,脱离接触就是印度军队撤出加勒万河谷等其所侵占的地区,不要再侵犯实际控制线到中方一侧滋事。中方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的。印度应该彻底放弃在中国领土上建立“拉克达中央直辖区”的企图。如果印度再次越线行动,我们还要把他们赶回去,我们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印度士兵失去宝贵的生命。


印度视南亚地区为其势力范围,特别在意中国与南亚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国重视与巴基斯坦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重视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重视发展与南亚地区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希望印度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印度与其他所有邻国改善关系,希望南亚所有国家和睦相处。


我们既反对世界霸权主义,也反对地区霸权主义。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合作伙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支持巴基斯坦以及南亚其他国家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


最后,我想特别强调一点,中巴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国和巴基斯坦同为发展中国家,对内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对外坚持和平外交政策。中巴两国安全利益休戚相关。长期以来,巴方克服种种困难,为中国西部边陲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帮助巴方加强反恐和安全能力建设,同巴方加强配合,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两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