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李晨阳:新形势下中国如何与周边国家相处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李晨阳  阅读:280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数十年的实践探索,我国逐渐形成了“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全方位外交布局。与此同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首先要在周边地区落地,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对我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今年以来,在中美关系不断恶化的背景下,美国不仅直接对中国实施全方位的遏制,而且加大了对我周边国家的施压力度,要求我周边国家“选边站队”。鉴于美国的巨大压力,也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部分周边国家在对华关系上出现了新的动向。有些国家的政要和媒体发出了不和谐的声音,也有国家在南海制造事端并谋划实施新的“仲裁案”,还有国家不仅挑起边境冲突,而且针对双方在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不断出台新的限制措施。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对周边国家的政策与策略是否符合实际情况,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国际环境能否继续保持总体向好的态势。笔者认为,我们有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深入分析周边国家涉华言行的真实背景及其意图。对于周边国家在涉华问题上的杂音,不要立刻就表态,而是要先准确区分这些杂音到底是这些国家执政党和中央政府的政策和态度,还是反对党或地方政府的意图,抑或是受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支持的非政府组织(NGO)、媒体制造出来的问题。即便是周边国家执政党和中央政府的态度,也要客观分析是为了应付外部压力采取的权宜之计,还是对华政策的根本变化。


其次,要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分析周边国家未来可能采取的对华政策。不可否认,一些周边国家与我国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上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国家与我国还有领土领海争端,在经济上也有利益冲突,因此,不排除部分周边国家会利用中美博弈的态势,跟随美国起舞并谋求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大部分的周边国家都是国家利益至上的民族国家,他们与美国的国家利益也有巨大的差异,不可能完全紧跟美国来打压中国。尤其是东盟一直坚持大国平衡外交,不愿意任何一个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独大。对此我们要有强烈的战略自信。


第三,要认真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的周边外交方针。习主席指出,“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只要我们真正贯彻落实这一周边外交理念,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对周边发展中国家多予少取、先予后取甚至只予不取,就可以不断扩大我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合作面。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强对在周边投资的企业的管理,切实敦促中资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


第四,要准确把握战略与战术的分野和尺度。现在大家普遍能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但是一遇到具体问题,往往就不能从战略高度来处理问题了。当下对于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南海争端、中国与周边国家在投资和贸易领域中的分歧等,我们更多地要从我国外交大局出发妥善处理,不宜采取遇事就针锋相对、以牙还牙的策略。我们也要注意双边与多边并重,更加重视通过东盟、上合组织等区域合作组织以及东盟地区论坛、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论坛、香山论坛等机制防止相关问题的恶化,并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五,不要被美国的挑衅牵着鼻子走,要主动作为。要避免美国要求我周边国家做什么、我们就立刻要求周边国家做出选择或解释的做法。我们要尽量理解周边国家在中美博弈中的“两难处境”,不要把他们推向美国的怀抱。当然,我们也要有底线,还要设立红线。近年来,美国为了全面抹黑中国,对我国和周边国家之间的一些分歧无限上纲上线,如把某些不法分子在境外的投资经营都与“一带一路”挂起钩来,并利用其话语优势不断制造不利于我们的舆论。我们对此不能总是被动应付,不能陷入无休止的澄清过程中,而是要有战略定力,果断地继续推进“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从正面展示我们对周边国家的诚意和善意。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作者:李晨阳,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云南大学副校长,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研究员来源
来源:《世界知识》2020年第16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