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葛红亮:东盟维护东南亚和平之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葛红亮  阅读:89

8月8日,对东盟国家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纪念日。东盟成立于1967年8月8日,距今已经53年。为庆祝这一重要纪念日,东盟国家外长一道特别发表了《关于维护东南亚和平与稳定重要性的声明》(下文简称《声明》)。


通过《声明》,东盟国家外长除了忆及1967年《曼谷宣言》中所展示,东盟在推动平等友好合作与致力于地区和平、进步与繁荣方面的雄心壮志,及回顾了东盟过去53年建设的成就,更多地将笔墨用在了对现今地区与国际形势的分析,以及明确表明了东盟国家在现如今“百年变局”下,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之道。


可见,《声明》并不以东盟成立53周年为唯一或最重要的背景,而东盟国家透过《声明》,更多的是希望就地区和国际地缘政治形势的演进阐明态度,表达立场和指出因应之道。


具体来看,东盟国家的这一份《声明》,存在着表层和深层双重背景。在表层上,美国近一段时间在南中国海议题上的言行,例如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所发表的系统性新闻声明,以及美国日趋频繁地在南海开展航行、飞越“航行自由”行动与其他抵近侦查,直接促使南中国海议题“军事化”色彩更显浓厚,南中国海局势也因此呈现出高度紧张的状态。在深层次来看,以中美为代表的大国战略角逐和博弈,是“百年变局”极为凸显的政治展现,而南海如今显然已经构成了中美战略角逐和博弈的重要阵地和前沿。


这实际上了构成了东南亚——南海地区,地缘与国际政治形势演进最为突出的体现,而东盟国家在这一背景下有不安、有“选边站”的压力,但也有东盟成立以来一贯有的“自处之道”。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东盟对大国角逐与竞争并不陌生,实际上它正是诞生于美苏冷战时期,应对美苏两大阵营对峙和确保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也正是彼时东盟国家最重要的诉求。为此,20世纪70年代东盟国家先后通过了《和平、自由与中立区宣言》(1971年)、《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1976年),希望以此在地区建立起东盟主导下的地区安全与合作规范。


时过境迁,虽然中美大国角逐与博弈难以与美苏冷战相比拟,但美国地区政策的不稳定,及中美在南海大国博弈所日益呈现出的烈化、“军事化”,同样使得东盟国家在地缘安全上感受到了威胁与不安。面对“百年变局”,东盟国家不但对地区与国际形势的紧迫性有着深刻认识,而且还在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也自有法门。


根据《声明》的内容,东盟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之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东盟共同体的建设是基础。东盟安全共同体是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三大构件之一,为此《声明》明言,东盟国家要致力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中立和稳定,及在实现这一目标中,保持东盟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和韧性。


其次,东盟规范的强调是关键。《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平、自由和中立区宣言》及《东亚峰会互利关系原则宣言》,均是东盟主导下建立的处理地区事务和国家间关系的重要规范,而东盟国家则希望成员国及有关对话伙伴国,遵循这些规范与国际法,保持克制与避免使用武力,及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分歧和争议,通过对话、互利合作和建立信任措施,增进战略互信,进而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和平环境。


再者,东盟框架的强化是要点。东盟历来就地区事务奉行开放的态度,但希望东盟国家和相关对话伙伴,在东盟主导下的一系列多边框架(例如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与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下开展建设性的接触。


2019年,东盟则通过发布《东盟“印太”展望》,阐述了东盟国家对于“印太”的看法,希望东盟国家与有关对话伙伴国,在东盟架构下在“印太”地区进行开放、透明、包容与基于规则的合作,而强化东盟在一系列多边框架中的“中心性”地位,则也被视为要点。


最后,多边主义是东盟国家鲜明的立场。在《声明》中,东盟国家明确表达了支持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的多边主义立场,认为多边方式依然是各国应对日益显现的地区、全球性问题之道,及强调要形成基于规则的更为有效的多边框架。


历史不曾相同,但却有相似,东盟国家在面对美苏冷战的情形下发表了《和平、自由与中立区宣言》,在“百年变局”下对外公布了《声明》,而在大国战略竞争和角逐下如何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却是这些国家须考虑和要面对的一道永恒课题。


不过,“百年变局”下地区与国际情势的演进涉及面更宽,其所展示的内涵也更为复杂。对此,东盟国家虽然有清晰认识,但能否以一贯有的“自处之道”来做出有效、及时的因应,显然依旧需要时间与实践的检验。




作者:葛红亮,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马来西亚研究所所长。

来源:联合早报,2020-08-22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