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沙祖康:维护国际军控机制,展现责任担当:维护国际军控机制,展现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沙祖康  阅读:84

8月29日是“禁止核试验国际日”,也是审视国际和平与安全形势、坚定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信念的日子。核武器自诞生之日起,就如同悬在人类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国际社会经过75年的共同努力,逐步建立起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禁止核试验,是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重要中间步骤。1996年,国际社会谈判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对促进核裁军进程、防止核武器扩散具有里程碑意义。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和目标已成为国际共识和基本规范。2009年,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努力下,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决定设立“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这为推进禁止核试验进程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哈方一直是全球禁止核试验进程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并在1991年8月29日关闭哈境内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这一天也连同哈方推动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努力一道,为国际社会所铭记。


我曾经作为中国政府首席谈判代表,亲身参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和签署,对条约有深厚的感情。对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条约、积极履行条约义务,我由衷地感到开心。尽管条约仍未生效,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都在朝着条约生效的目标积极努力。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进行核试验次数最少的国家,也是首批签署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之一,在1996年签约并作出“暂停核试验”承诺。这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坚定承诺。多年来,中国始终遵守条约义务,恪守自身承诺,支持促进条约生效的努力,积极推进履约筹备工作。我见证了中国推进与条约临时技术秘书处的紧密合作,目睹了中国建立起一座座监测台站并开通数据传输,坚信中国将继续为条约早日生效做出不懈努力。


然而,禁止核试验领域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消极动向令人担忧。美国是开展核试验次数最多的国家,也是拥有最大、最先进核武库的国家之一。但是,美国不仅没有反思其千余次核试验所造成的有害影响,反而在国家战略中明确表示不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还扬言要为恢复核试验做准备,甚至宣称随时可在数月内重启核试验。这是对禁止核试验进程的公然挑战,也是对美国国际公信力的嘲讽,当初正是美国推动核武器国家做出“暂停核试验”的承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名人小组”对美方的这一危险动向发出警告,强调此举将打破全球“暂停核试验”规范,严重损害条约机制。我衷心希望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否则过去几十年来的国际禁止核试验努力将化为泡影,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事业将出现严重倒退。


禁止核试验问题只是近几年战略安全领域消极动向的一个缩影。环顾国际军控与裁军领域,冷战思维有死灰复燃的苗头。美国渲染大国竞争,将意识形态引入军控领域,并不断加大核武器发展投入,研发和部署低当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极大加剧核冲突风险与核军备竞赛风险。美国不断破坏国际军控条约体系,被称为全球战略稳定三大支柱的《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已被其废弃,仅存的《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前途未卜。同时,美国背弃应尽的国际义务,不仅自己退出经过安理会决议核可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甚至妄图制裁遵守协议的国家。我清楚地记得,这些军控条约无一例外都是美国当初积极推动并谈判达成的。比如《反导条约》,美国在条约存续的近30年里,一直反复告诫世界,该条约是防止核战争、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基石。但时隔多年后,美国却出尔反尔,亲手撕毁这些条约。试问天下公理何在?国际法权威何在?美国这样做欠全世界一个说法。


美国的上述种种消极动向与建立无核武器世界的目标背道而驰,正在侵蚀二战以来构筑的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损害国际社会寻求普遍安全的努力,将把世界推向动荡、冲突甚至是核战争的边缘。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奉行单边和霸凌行径,损害全球战略稳定,颠覆国际军控条约体系,只会重创国际和平与安全,不会令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更加安全。任何国家如果以他国安全为代价追求自身绝对安全,将本国利益凌驾于整个国际社会利益之上,最终只会加剧安全困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前形势下,各国都应展现政治智慧和应有责任担当,共同致力于捍卫国际军控体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改善国际战略安全环境。为此,各国应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共同安全,摈弃冷战思维,坚持多边主义,用合作共赢代替零和博弈。核武器国家对此负有特殊责任,应重申“核战争打不得,也打不赢”,就维护战略稳定开展对话,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作用。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联合国、裁谈会等多边军控机制,捍卫现有军控条约体系,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共同努力推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延长《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俄方已多次表示愿无条件延长条约,美方应当相向而行,双方并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为推进多边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今年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五十年,也是“禁止核试验国际日”设立的第十一个年头。作为曾经多年奋斗在国际军控与防扩散领域的一名老兵,我衷心期盼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携手同行,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建设更加安全世界做出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作者:沙祖康,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中国政府首席谈判代表

来源:环球时报,2020-08-2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