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王义桅
王义桅:中国重启线下外交为何从欧洲开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  作者:王义桅  阅读:1404
中国重启线下外交从对欧合作开始,不仅疫情后首个接待来访的是匈牙利外长,正在进行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欧洲之行是中国外长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的首次出访。杨洁篪政治局委员随后也将访问葡葡牙、西班牙、希腊。如此密集对欧访问所为什么?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300万。世界经济遭受疫情重创,正在经历二战以来程度最深的衰退期。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也正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秩序和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不利于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和应对疫情之后的经济危机。一些美国政客为了一已私利妄图挑起“新冷战”,刻意制造地缘政治紧张,人为挑动世界“脱钩”,这不符合包括中国和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此背景下,中方愿同欧洲伙伴加强沟通,协调政策,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保持团结和繁荣。中欧不是制度性竞争对手,而是长期全面战略伙伴。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在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维护多边主义、构建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重启世界经济开展合作方面肩负重要责任。

也可以说,王毅访欧是为了对蓬佩奥对欧洲的欧洲之行“消毒”。为什么访问这四个国家?这四个国家都具有一定的群体代表性:意大利是首个签署“一带一路”文件的七国集团国家,又是明年G20轮值主席国,在欧洲率先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中意联合抗疫堪称佳话。荷兰在欧洲经济复苏计划中的角色比较特殊,其所主张的紧缩立场对复苏计划的实施具有重大影响,荷兰在光刻机技术具有"一招鲜,吃遍天"效应,其华为立场为中美所看重。法德是欧盟核心国家, 德国还是欧盟轮值主席国。王外长访问也为九月十四日举办的中欧视频峰会做准备。中国外长时隔15年再次访挪,不容易。中方愿同挪方推进疫苗研发生产合作,建立海洋合作与对话机制,加快双边自贸协定谈判,以实际行动共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以相互开放加快各自发展。


王毅国委兼外长访欧还兼负打通全球供应链、维护全球化与多边主义的重要使命。比如,中方愿同荷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联合打造鹿特丹港与中国港口之间的海上快速通道。打通中欧货物与人员的绿色通道与快速通道,是此访重要内容,是中欧合作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稳定的写照。当然,王毅外长的欧洲之行立足于“消毒”但不局限于消除美国的负面影响,而是与欧洲伙伴开展有效的沟通,探讨未来的合作机遇。从根本上看,欧洲一方面在等待美国大选的结果,但也不对拜登治下的美国抱太多信心。欧洲担心其不再是世界舞台的重心,这一点是中国可以积极争取的,争取欧洲不参与美国的新冷战。尤其中欧都强调战略自主,彼此对于拒绝新冷战、拒绝为美国重拾领导权而牺牲自身合法权益,存在一定的利益交汇点。


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深化中欧经贸、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数字、抗疫等领域对话合作,就是中国外交欧洲年的主题,贯穿了中欧领导人会唔、17+1峰会、中欧峰会始终。



责任编辑/唐春云 徐坤阳


作者:王义桅,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