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中华民族将永远与世界风雨同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来源:  作者:于洪君  阅读:189

摘要: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阻击战”、“经济复兴战”和“舆论争夺战”中,中国共产党展示出非同寻常的组织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中华民族表现出愈挫愈勇的钢铁意志和坚不可摧的英雄气概。大疫后的世界将发生更加深刻和广泛的变化,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千变万化背后不变的底色: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彰显和强化;世界各国彼此需要共谋发展的经济态势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社会制度角逐与国际影响力之争不会改变,只会更加激烈和复杂;不同文明形态既彼此有别又互通互鉴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但会有新的特点和内涵。面对如此复杂的国际形势与时代变局,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我们正在经历的2020年,注定会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可歌可泣的一年,同时也注定会成为人类社会编年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深化与外部世界的良性互动进入重要时间节点;国际社会抵制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新霸权主义,共同开启新一轮全球化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处在重大历史关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不但严重扰乱了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同时也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发展和安全议程,无情地摧残和撕裂着人类社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竟以这种艰难异常且痛楚万分的特殊方式,走向纵深。



中国成功应对“三大战役”功不可没


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且贡献巨大。



中国是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暴发的重灾区,也是全球抗疫阻击战的第一战场。中国政府本着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负责,又对人类公共卫生事业负责的态度,在确认新冠肺炎病毒具有人际传播属性后,果断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在没有任何经验和先例可循的复杂形势下,中国取得了抗击疫情“第一冲击波”的重大战略成果。虽然也付出了沉重代价,但把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同时为国际社会全面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宝贵经验。


鉴于疫情反弹风险很大,外部输入压力持续存在,中国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全国性常态化阶段。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继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的合作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主动分享防疫技术和做法。中国政府和民间组织通过对外提供无偿援助、派遣医疗专家、出口防疫物资等多种方式,实实在在地支持世界各国的抗疫斗争,为推动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独特贡献。


中国经济复兴战政策得力,有望突围在先。


受疫情形势复杂化和世界经济衰退双重影响,中国经济虽然总体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内外循环受阻,下行压力超常。中央反复强调要稳定就业、金融、外贸、外资、投资和预期,要确保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基层运转。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下,各地复工复产复运复市,快速推进,企业经营活动大都基本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经收窄。可以预见,在世界经济复兴战中,中国有望首传捷报。


中国在舆论争夺战中趋利避害,以正视听。


面对美国发动对华舆论战情况,中国始终坚持通过政治对话、友好协商、包容互谅解决国际关系问题的一贯主张。中国没有也不会无端地制造矛盾,或者挑起舆论战、心理战和宣传战,但也不会无原则地妥协忍让,消极设防,任凭别人抹黑和毁谤。在当前这场愈演愈烈的国际舆论大博弈中,中国正巧妙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和工具,全力开展政策沟通促进民心相通,时而主动出击,先声夺人,造成以我为主的道义优势;时而转守为攻,后发制人,配合抗疫合作与经济互动,形成内呼外应的联动格局。



疫后世界将在变与不变的对冲中走向未来


大疫后的世界面貌,包括力量对比关系、地缘政治格局、大国关系框架、国际组织的地位和国际关系准则等,都将发生更加深刻和广泛的变化。但是,综观各种因素,辩证地历史地发展地看,无论世界形势如何动荡,全球治理如何转换,人类社会基本属性和发展大势不会有颠覆性改变,只会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人类社会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本质属性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彰显和强化。


此次疫情的发生与蔓延再次证明,恶性传染病对人类的攻击不分民族与种族,不分国别与疆界,也不论宗教文化与价值观体系、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作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大规模传染病,始终是人类公敌。大疫面前,没有哪个民族能够独善其身,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幸免于难。人类社会正在遭遇的,是百年未遇的特大生存危机;世界各国所面临的,是共同性灾难和挑战。


世界各国彼此需要共谋发展的经济态势不会改变,只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人类社会早已成为密不可分的发展共同体,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生产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虽然目前的疫情极大地破坏了世界经济运行整体节奏,导致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裂,但各国经济的互联性与互补性、世界经济的整体性与统一性,没有改变也无法改变。在此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回到纯粹的主权经济时代,都不可能在离群索居的状态下独立生存。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国对世界市场的依存只会进一步深化和加强,而不会有半点削弱。


社会制度角逐与国际影响力之争不会改变,只会更加激烈和复杂。


人类社会本来就是充满矛盾和冲突的对立统一体。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不同管理模式,自然而然地会形成一定程度上相互比对、彼此竞争、优胜劣汰的竞争关系。进入近现代历史阶段后,民族国家间的竞争与角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这种经纬万端、变幻莫测的竞争与角逐,对整个国际关系发展进程,对人类社会前途命运,有着潜移默化但不可低估的深刻影响。不同文明形态既彼此有别又互通互鉴的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但会有新的特点和内涵。


人类社会自古就是不同文明共同组成的历史集合体,当今时代的人类文明更加丰富多彩。世界各国只有各具特色才能获得相互促进此生彼长的发展前提,只有平等相待才有获得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的现实可能,只有开放包容才有获得兼收并蓄协同发展的不竭动力。此次疫情全球暴发,世界各国抗疫行动大不相同,不同文明形态的差异性、独特性、互通性与兼容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展示和释放。文明没有好坏优劣之分,只有地域区域之别,再次被复杂而具体的人类实践所证明。



中国已经开始为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化进行长期准备


在国际社会还没有找到战胜新冠肺炎的济世良方的严峻形势下,以邻为壑、相互仇恨、彼此隔绝的“政治病毒”仍在疯狂传播。面对如此复杂的国际形势与时代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8日已明确提出,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由于国际力量对比关系加速演变,大国关系框架深刻改变,中华民族今后将别无选择地长期处于国际事务的风口浪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在内外工作两个大局中全面执行总书记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始终坚守底线思维和昂扬斗志,努力做到观察国际风云变幻“一叶知秋”,应对突发事件“防微杜渐”,坚持不懈地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人对于人类社会安全与发展利益密切交织、前途与命运彼此相关的本质属性和时代特点,早有科学判断和思考,反复强调各国发展利益、安全利益的关联性和一致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后,习近平主席与许多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领导人通电话,强调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更需要坚持国际公正和道义。中国将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坚定不移地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灵活运用相关政策对待和处理涉外事务。


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动全球性抗疫合作。



此次抗疫期间,中国得到许多国家政府、企业、民间组织和友好人士的支持和援助,中方已多次就此表达了谢意。同时,中国一开始就与国际社会积极合作,及时通报疫情发展情况和各种防控措施,得到世卫组织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后来,随着国内防控形势渐趋稳定,中方开始向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向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援助,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


鉴于全球抗疫行动可能要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参与全球抗疫仍将采取合作方式。中国的付出和努力,既会得到充满善意的回报,也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其中包括敌对势力恶意攻击炒作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不管形势多么复杂,任务多么艰巨,遭遇多少艰辛挫折,中国都会矢志不移,砥励前行,坚持全球抗疫合作,承担应有责任,履行相应使命,发挥更大作用。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中华民族不会有任何退缩和动摇。



总而言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大流行,标示着人类社会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人类社会自身生存方式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并将持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所遇到的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基于这样的判断和思考,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信心也有能力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长期考验,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树立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开明开放包容合作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贡献的影响力感召力。作为人类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古老的中华文明,将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通过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融合发展,加速成长为更加优秀更加先进的现代文明。中华民族与世界风雨同舟的历史进程,也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方柔尹 郎亚娇

图文编辑/徐坤阳


作者:于洪君,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