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没有强大的军事威慑,印军不会停止越线占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来源:  作者:成锡忠  阅读:120

印度,我们称这个国家为友好邻邦。印度是南亚大国,人口13亿,是世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之一。说实在话,几十年来,我们一直非常耐心地与印度交朋友。这些年,中国更加重视与印度全面务实合作关系的发展。

2018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印度总理莫迪到武汉,举行第一次非正式会晤,2019年习近平主席又赴印度的金奈与莫迪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中国以全新的外交模式,开启新时代中印关系的发展,并达成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共识。

刚修复2017年“6·18”洞朗对峙创伤,又发生2020年“6·15” 加勒万肢体冲突,导致20名印军官兵惨死于寒冷的高海拔地区。印度不吸取血的教训,不断非法越线,加剧军事对峙,推高边境紧张。

8月31日,印军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非法越线占控。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并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从而打破中印边境45年来没有枪声的纪录,严重违反两国分别于1993年和1996年签署的两个边境协定,背弃双方在近期会晤中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后果十分严重。

印军越线占控在持续,边境紧张局势在走高。同时,中印两国高层对话以及外交和军事谈判在密集举行。9月4日,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在莫斯科举行会晤。9月1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莫斯科举行会见,并达成五点重要共识。

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高层达成那么多共识而不起作用,边境地区仍然非常紧张,面对面的军事对峙随时可能导致新的冲突,甚至爆发不测事件。

与印度人打交道,应该了解印度人。有些印度人比较怪异,印度人有印度人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有些印度人只取不予,只想占便宜不能吃亏,结果是越想占便宜越是吃亏。

第二个特点,由于被殖民统治近200年,有些印度人有奴性基因,对西方人崇拜得五体投地,而对毗邻而居的中国人不怎么放在眼里。

有一个故事,一位中国人想与一位印度人交朋友,这位印度人心眼里根本瞧不起那位中国人,老是欺负那位中国人。无奈之下,中国人把印度人打倒在地,并狠狠踹了几脚,印度人这才知道中国人的厉害,站起身,除去衣服上的灰尘,恭恭敬敬地向中国人敬了一个礼,从此他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中国一直致力于与印度交朋友,包括1962年自卫反击战。1962年这一战,把印度打服了,从而赢得58年的和平与安宁。

9月4日在与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会晤时,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发出强音: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中国军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看来,一味地迁就,一味地忍让,不适合印度。为继续保持中印友好合作大方向,为继续保持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我们需要做充分的军事准备,该出手时就出手,我们要用印度人听得懂的语言与他们打交道。没有强大的军事威慑,印度军队不会停止在边境地区的越线占控。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作者:成锡忠,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北京中安华盾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常务顾问

来源:中华安盾订阅号,2020-09-17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