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参加釜山公共外交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59



釜山国际交流财团与中国友好城市共同主办的“釜山公共外交论坛”12月3日在釜山威斯汀朝鲜酒店举行。


此次论坛是釜山国际交流财团和中国的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4个城市的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后疫情时代公共外交,中韩城市间的交流方向和合作课题”为主题举行的首次共同论坛。


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应邀在线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韩方明在发言中指出,在当今信息发达、平台多样、沟通交流手段便捷的时代,民众个体、企业和民间团体及研究机构,都成为了公共外交的主体;公共外交的领域也从最初的文化传播和教育学习扩展到政治、经济、人文、宗教、传媒、科技。可以说公共外交无处不在,人人都是“公共外交官”。


他回顾了察哈尔学会在中国率先倡导和实践公共外交的过程,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和韩国大力开展公共外交所取得的成就。


韩方明还对中韩公共外交提出了建议,一是继承和发展两国数千年来的友好交流传统。两国人民相同或相似的价值观、文化传统和理念,这些都是两国公共外交的宝贵财富和基础,值得深刻挖掘,值得继承和发扬。


二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两国的不同。近代以降,中国和韩国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已历时半个多世纪,期间又形成了不同的新价值观,新文化,新习俗,乃至不同的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方式。双方应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通过交流和沟通,正确认识并正视这种不同,并以互鉴的态度,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使两国人民达成新的更多的“共识”。


三是创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媒体和舆论本身就是公共外交的一部分,应该为两国的公共外交建立良好的平台,提供良好的沟通渠道和窗口。但有时候两国媒体过于炒作、夸大双方的分歧,只考虑媒体自身的“小我”,而看不到两国关系的“大局”,抑或操持冷战思维和阵营观念,无端制造国民之间的沟壑。


四是继续加强人文交流。尽管现在网络发达,信息如潮,但一些虚假和不客观的信息仍然在歪曲或蒙蔽人们的认知,希望待疫情结束后,两国人民更多的到对方国家去走走,去了解,去感受。

釜山公共外交论坛现场


釜山国际交流财团事务总长郑钟弼在致词时表示,后疫情时代城市间合作在公共外交中的重要性凸显,这次论坛将成为探讨城市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契机,釜山市邀请中国4个友好城市共同举办多边论坛,这是在地方政府而非国家层面探讨公共外交的发展方案,非常有意义。

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郭鹏在论坛上发表了贺词,韩国外交部公共文化外交局审议官坚钟皓做了主旨发言。来自釜山和中国4个友好城市的国际交流专家和学者就“釜山对中国交流城市的作用和展望”、“后疫情时代韩中城市之间的人文交流”、“共同防疫和中韩城市交流"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现场嘉宾与连线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