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陈洋:菅义伟新年谈话释放日本内政外交怎样的信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作者:陈洋  阅读:74

据日本放送协会网站1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发表新年谈话,阐述新的一年里,日本政府将会采取哪些内政外交措施等。尽管菅义伟的新年谈话篇幅有限,但从中可以把握日本政府接下来各项政策的总体走向。


实际上,每年新年第一天,日本首相都会发表新年谈话。今年是日本首相菅义伟上任以来首次发表新年谈话,谈话涉及内政和外交两部分。内政方面主要就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进数字化和举办东京奥运会;外交方面则是发展日美同盟关系,推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落实等。


就日本内政方面,能否成功遏制疫情、举办东京奥运会关乎菅义伟能否长期执政。今年是日本的选举年,9月份自民党将举行总裁选举,而根据菅义伟4日在新年记者会上的表态,一直备受关注的国会众议院选举将在今年秋天前的某个时间点举行。对于疫情冲击和经济低迷之下的日本来说,这两场选举都将产生重要影响,前者将决定菅义伟能否继续留任首相,后者则将决定自民党政权能否继续稳定运营。


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菅义伟虽然获得了自民党内主流派系的支持,并且内阁支持率一度达到70%以上,但菅义伟的一个硬伤也在于目前为止还没有实实在在的政绩,能证明其领导力、能支撑其长期执政。如果能成功遏制疫情和举办东京奥运会,那么这将成为菅义伟竞争连任首相的重要筹码,有力应对其他竞争者。反过来,如果不能的话,那么菅义伟就有可能在今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失败,甚至也不排除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失利,进而再度出现“十年九相”的政治乱局。


就日本外交而言,菅义伟特别提到“即使在国际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我国坚定的外交政策也不会动摇。我国将以日美同盟为基础,战略性地推进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并与邻国建立稳定的关系。”


从这样一段话,可以看出美国依然是日本外交的优先选项。菅义伟政权也将继续深化日美同盟关系,努力与拜登构建良好的私人关系。因此,尽管美国近年来做了种种逆行倒施、不得人心的事情,国际形象和政府信誉大打折扣,但日本也依旧不离不弃地紧密跟随美国。由于菅义伟也提到推进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这也就意味着日本还将继续深化与印度、澳大利亚的安保防务关系,积极在印度太平洋地区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预计,去年美日印澳的联合军演等也将继续,甚至还有可能比去年更为深入。


菅义伟在通篇谈话中,只明确提到了美国,对于其他国家则使用的是“与邻国建立稳定的关系”表述,而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往年的的年谈话中会特别提及如发展日中、日俄关系等。菅义伟虽然将中国纳入“邻国”范围内,但结合日本内政外交情况可以肯定,菅政权今年将继续寻求与中国构建稳定的双边关系,至少不会刻意在中日两国之间挑起矛盾纷争。


时下,日本国内疫情严峻,菅义伟将在本周内宣布对东京等都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而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更是低迷,民众消费乏力。如果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与作为从疫情中率先复产复工、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的中国闹僵关系,那么也不利于日本经济自身的复苏。此外,菅义伟积极寻求在今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如果没有中国等周边邻国的广泛支持,东京奥运会也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


当然,这并不是说,对于中日关系,我们就不必有任何担忧,或者不必进行任何预警提防了。实际上,日本国内右翼反华势力在钓鱼岛、南海问题上一直蠢蠢欲动,如果菅义伟政权在抗疫、重振经济方面失败,也不排除菅义伟为扭转国内矛盾焦点,而大打领土牌的可能。总而言之,结合菅义伟的表述以及日本的现状,笔者对2021年的中日关系还是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中日关系总体上将是稳定有序发展为主,小摩擦虽然会有,但基本上也是在可控范围内。


最后,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新年谈话中定下了几个小目标,最终能否逐一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人民日报海外网评论部评论编辑,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日本大众传播学会会员

文章来源:日本新华侨报,2021-01-04

责任编辑:唐春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