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热话题与冷思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于洪君  阅读:330

编者按:作为当今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欧盟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在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改革、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世界正处于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最复杂最微妙的历史变革期。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表现如何?英国脱欧会给欧洲一体化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对欧盟产生了怎样的冲击?中欧关系近年来有哪些新的发展,遇到哪些新的问题,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围绕这些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特邀请察哈尔学会首席专栏作者、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教授进行深入探讨。此为第三篇,主要分析了自建交以来的中欧关系,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下,中欧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45年来,双边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和欧盟都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塑造者,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也是各自改革与发展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请您谈一谈对建交以来中欧关系的总体看法。


●45年来,中欧双方在各领域各层次开展交流对话、协调合作、持续发展,但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问题彼此交织,政治因素与经济因素相互影响,还有美国因素等外力牵动,中欧关系的发展并非总是顺风顺水,有时也会出现问题,甚至是相当严重的问题。譬如,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政治风波时,当时的欧共体追随美国,参与对华制裁,导致中欧关系跌入深谷。但是,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经不住时间考验,难以为继。


由于双方共同努力,中欧关系大部分时间还是处于良性发展轨道。1994年,中国国家主席访法,提出中国发展对欧关系四原则,即“面向21世纪,努力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互补,促进共同繁荣;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同一年,欧盟出台《走向亚洲的新战略》,中欧达成政治对话协议,中欧会晤机制成立。当年底,欧盟不得不取消除军售以外的所有对华制裁措施。中国与欧盟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1995年,欧盟发表首份对华政策文件《中国—欧盟关系长期政策》,明确表示要全面加强与中国的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关系。1996年,欧盟出台对华新战略,进一步阐述了对华政策的全面性、长期性和独立性。1998年,欧盟《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文件公开发表,欧盟对华关系上升到与欧美、欧日、欧俄关系同等重要的地位。就在这一年,欧盟决定,不再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出或联署针对中国的人权议案。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欧关系的做法得到部分纠正。


2001年,欧盟提出了进一步加深对华合作的具体建议。双方确立全面伙伴关系。2003年,欧盟发表名为《日趋成熟的伙伴关系——中欧关系的共同利益与挑战》的文章,确认双方的关系已经进入成熟期,发展稳定、持久、平等的伙伴关系为欧盟重要目标。与此同时,中方发布《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规划了双方互利合作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发展方向。当年举行的中欧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决定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双方“建立了各个层次的政治对话,既有像战略对话这样的宏观交流,也有人权、军控等专业领域的具体磋商”。从2006年起,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2008年,中欧贸易额达到4255.8亿美元,增长19.8%。尽管当年一些欧盟国家发生债务危机,中欧双方贸易关系依然保持良好势头。欧盟不仅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累计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累计第四大投资方。


2012年,中欧双方举行第十五次领导人会晤时,中国就中欧关系发展提出四点新建议,得到欧方赞同。即:大力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将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双方在交通电力通信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国际金融改革取得新进展,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这一年,中欧成功举行首届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随后举行了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和高层能源会议,正式启动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能源消费国战略伙伴关系。


▲习主席曾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欧是利益高度交融的命运共同体。推进中欧关系,合作共赢是关键。”您认为,十八大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了哪些新的发展成果?


●习主席高度重视中欧关系。2013年,中欧高级别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发表了《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当年12月召开的中欧领导人峰会,首次提出中国与欧盟是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的新理念。2014年3月,习主席访问了欧盟总部。在会晤欧盟领导人时,他主张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关系注入新动力。他还提出了发挥好贸易投资主引擎作用,将买卖型贸易合作提升为各领域联动的复合型经济合作的新理念,提出了争取早日实现双方年贸易额一万亿美元的新目标。


习主席访欧期间,双方共同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对双方在许多领域的未来合作做出了新规划。此后,中方又专门发表了《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将中欧关系界定为“中国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宣布中欧关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


这一年,包括英国在内,我国与欧盟的贸易总额达6151亿美元。欧盟对华投资存量为950亿美元,中国对欧投资存量为490亿美元。双方人文交流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时,习主席向来华访问的欧盟议会议长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始终将欧洲发展视为多极化进程重要组成部分。中欧利益深度交融,双方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正在凝聚双方共识的基础上向前发展。


目前,中欧双方除每年召开峰会之外,还建立了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中国经社理事会与欧盟经社委员会圆桌会议机制,以及高级别战略对话、宏观经济对话、经贸高层对话、教育交流对话、区域政策对话、财金对话、贸易与投资政策对话、竞争政策对话、环境政策对话、民间友好合作对话、人权对话,并且还有司法研讨、政党高层论坛、文化部长高峰论坛、市长论坛、社会管理论坛、政治总局长磋商、外交政策磋商、非洲事务磋商、气候变化磋商、军控与防扩散磋商以经贸混合委员会、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食品和消费品安全联合工作委员会等诸多对话机制。


双方共同建立的这些对话磋商机制涵盖了中欧关系的所有领域。它们的有效运行,为双方交换意见、沟通政策、协调立场、分解分歧、推进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巨大考验,对欧盟也不例外。您如何看待欧盟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


●欧盟由于内部机制和成员国关系存在许多问题,面对此次大考,交出的答卷并不出色。甚至可以说未能令人满意。大量的无可辩驳的信息和事实证明,欧盟主要国家应对疫情不利造成超出寻常的重大损失,可以说是它发展进程中遭遇的又一次重大危机。


但是,从大的趋势来看,新冠疫情对欧盟机制和体系的冲击,对其成员国相互关系的伤害,毕竟也是前进路上的问题,不可无限放大。无底遇到多大困难,欧盟寻求扩大和深化一体化、加强联合与统一的决心不会动摇。譬如,在安全领域,欧盟一直在谋求建立统一防务。2017年12月批准的25个成员国签署的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推出了许多合作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启动。正如时任德国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所称:“这是朝着独立和加强欧盟安全和防务政策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目的显然在于摆脱对美国的防务依赖。另外,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欧盟经济运行内外受阻,但欧盟还是在积极考虑明年发行数字货币的问题,欧盟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总体规划和大的目标,也没有改变。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中欧关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为纪念中欧建交45周年,双方策划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其中包括中欧领导人年度会晤和中欧“全家福峰会”,即“27+1”峰会。但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许多事情被打乱。双方领导人年度会晤由3月推迟到6月。9月,习主席与欧盟及德国领导人举行了小范围视频会议。


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双方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还是较有成效的。当年初疫情在中国首先爆发时,欧盟不少国家对中国表示了同情,有此国家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而当疫情在欧洲扩散时,中方又向欧盟国家提供了多方面的物质和持续帮助,其中包括派遣医疗专家、提供智力支持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运而生的“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度增加,不仅支持了欧洲各国的抗疫斗争,同时还为维持中欧间供应链和产业链总体稳定、服务于欧盟国家国计民生作出了独特贡献。在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世卫组织权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等方面,双方也展开了必要的政策沟通与协调合作。


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撕裂国际社会、国际关系全面紧张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始料未及的新问题。欧盟国家个别政客和媒体追随美国,借疫情问题污名化中国,甚至要对中国进行“追责”“索赔”。美国在南海地区制造紧张局势,挑战中国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欧盟也出现了视中国为“经济竞争伙伴”和“系统性竞争对手”的苗头,某些国家帮着美国为中国制造麻烦。欧盟拒绝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利用环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工会问题、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做法有所抬头。不久前,德法英三国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南海问题的声明,德国人代表3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就人权问题向中国发难,都需要高度警惕,认真研究,妥谋对策。总之,今后欧盟处理对华关系可能更加注重意识形态和价值观问题,强调“原则优先”而不是利益优先。对这些倾向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和警觉,要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各方面准备。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格局和国际关系正在发生深度调整,您认为中欧关系发展的前景如何?


●我们要全面地、发展地看待中欧关系。正如欧盟面临许多问题仍在持续向前、欧洲一体化遭遇重大挫折依然努力求索一样,当前的特殊情况和复杂局面不可能根本改变中欧关系互利合作的本质和曲折前进的历史趋势。


进一步改善、巩固和发展中欧关系对中国来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中欧合作,中方学到了欧盟国家的先进技术,吸收了许多资金,借鉴了先进的管理经验,为中国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当然,欧盟是多国联合组织,其内部结构、决策程序和运作方式十分复杂。中欧之间以及中国与其成员国之间,特别是与德法意等影响较大的国家之间,价值观体系分歧、国家治理体系差异、地缘战略利益纷争将长期存在。中方与欧盟打交道,既要考虑到欧盟的整体性,同时又要兼顾各成员的差异性;既要顾全双方关系发展的长远大计和共同需要,同时还必须注意维护我们的主权尊严和独特利益。


2020年9月14日,习主席与德、欧领导人会晤时,三方取得了一些新的共识与成果。中方提出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受到德、欧领导人赞赏。三方不但同意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争取年内完成谈判目标,同时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伙伴、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意味着双方保护地标产品的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从中方来看,我们视欧盟为全面战略伙伴,本着最大善意和诚意发展对欧关系的初心没有改变。


另外,我们还要看到,尽管新冠疫情对中欧关系造成很大冲击,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仍然增长了2.2%。中国欧盟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九成在华欧企仍表示将继续扎根中国。而且就在中德欧峰会召开之际,中欧绿色智慧城市论坛、中欧企业家峰会分别在中国重庆、青岛举行。我们希望并且相信,欧方在妥善处理它与美国、欧盟的关系的同时,最终还是能以客观、理性、开放的态度看待中国,看待中国和平崛起给欧盟、给整个世界带来的重大机遇和积极影响。双方携手共进,一道维护来之不易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体系,在推进新一轮全球化、进一步改善全球治理方面开展建设合作,不但符合中欧双方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时代赋予双方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责任编辑:郎亚娇、方柔尹

图文编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