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拜登经济刺激计划是发红包还是画大饼?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来源:三策智库  作者:张敬伟  阅读:1265

拜登在入主白宫前夕,公布了他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这一计划将向所有美国人直接发放1400美元/人,总额高达万亿美元。其中,还有4400亿美元用于救助小企业,4150亿美元用于抗击疫情。但是,这个近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需要国会批准。如果批准了,美国民众和企业将获得实实在在的大红包,若国会不通过,则是拜登画大饼。


虽然特朗普给美国政治带来前所未有的困扰,但是民主党迎来掌控府院的良机。因此,在国会两院民主党都占微弱多数的形势下,拜登的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或能通过。这也意味着,这份经济刺激计划或是拜登履新的开门红。


讽刺的是,拜登的这个计划——尤其是给民众发1400美元红包,也得到特朗普的支持。在此之前,特朗普计划发放给每个美国人的救助只有600美元,但遭到共和党在国会的强烈反对。给民众多发红包连同特朗普不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成为拜登和特朗普两位政治对手少有的“共识”。


但除此之外,拜登更多的是开啓他的“逢特必反”,一如特朗普上任后的“逢奥必反”。据美国之音报道,拜登将会在就任总统当日发布大约12项行政令,大多数是颠覆特朗普颁布的政策。譬如,拜登将宣布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议,撤销针对多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实施的旅行禁令,延长联邦学生贷款暂停支付的时间,停止驱逐和取消抵押品赎回权,以及在跨州旅行时和在联邦物业内强制戴口罩。


由于大多数政策不需要国会批准,拜登新政烙上了深深的颠覆性特色。当然,这是拜登兑现大选承诺,但是也彰显美国残酷的现实:政党恶斗戏码在继续,经济民生境况很糟糕,重起炉灶的代价也很昂贵。尤其是1.9万亿美元的拜登版经济刺激计划,将极大推升美国的财政赤字。此前一个月,美国国会刚刚通过了9000亿美元的纾困计划,不达特朗普和民主党预期,但是共和党议员们不愿意继续撒钱以导致更大的债务风险。


众所周知,特朗普任内实施的是大规模的减税计划,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疫情以来,特朗普又以货币政策放水和增加财政赤字的方式,形成美股“特朗普行情”的虚假繁荣。此外,根据特朗普的救助计划,美国人固然领到了政府红包,但救济企业的资金往往被大企业侵占。救助失序且不公,不仅让美元信用受损,更推升了美债积累。数据显示,2020财年美国国债总量已经超过国内生産总值,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为3.1万亿美元。当下,美国背负着超过27万亿美元国债。正如经济分析师古斯·福彻所言:“我们处在一个深坑内。如果不迅速行动,经济可能遭受巨大和长久性的破坏。”


拜登时代,继续走在扩大财政赤字的老路上,这也成为美国式负债的恶性循环,但拜登别无选择。一方面,疫情之下的美国经济民生面临困境。美国去年经济或萎缩近4%,另据美国劳工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9日前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18.1万至96.5万,升至2020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另一方面,更糟糕的是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连日来美国疫情确诊人数皆超20万例,单日死亡病例数有时会超过4000例,美国因疫而死亡人数,已近40万。


此次若通过行政命令要求民众戴口罩,将成为拜登政府的新标签。不过,科学抗疫在美国很难落实,最终还是只能靠疫苗快速形成全面免疫。但疫苗接种速度并不如意,且接种疫苗也需要美元支持。按照拜登的抗疫计划,200亿美元用于建设疫苗接种中心(包括在边远地区派遣流动接种站);500亿美元用于扩大检测范围;1300亿美元用于帮助学校重新开放;资助雇佣10万名公共卫生工作者进行接触追踪等等。


计划美好,但现实骨感。疫情已给美国社会带来系统性沉疴,拜登要逆转这个惯性,靠给企业和民众发红包未必有效。毕竟,美国式治理存在痼疾,公共部门缺乏效率,民众缺乏自律,这才是美国疫情成灾的主因。即使国会批准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但如果疫情形势没有好转,企业和民众依然会不满。更糟的是,美国财政赤字已经不堪重负,大规模救助会让美国债务风险更加凸显。此外,财政吃紧拜登还不敢轻易加税——美国中産阶级和富人担忧拜登颠覆特朗普的减税政策而实施加税。一旦加税,拜登就成了众矢之的。拜登新政应该从提升美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水平入手,而不是单靠发钱解决问题。


拜登画饼容易,发红包难。



作者简介: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三策智库,2021-1-20

责任编辑:徐坤阳、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