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孙海潮:法德选举将至,谁主欧盟沉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欧洲时报  作者:孙海潮  阅读:142

进入4月以来,欧美均称迎来了第三波新冠疫情,实际上年初应为第三波,现在是第四波。全球每天新增感染人数达数十万之多,美欧接种疫苗仍对控制疫情助益不大。美国仍然“当仁不让”地稳居世界之冠,“最大民主国家”印度已陷入全国性恐慌。


全球前10排名中,欧洲法英意西德5大国一直占有半壁江山。若按人口比例计算,最发达国家的疫情也最为“发达”,而面对疫情的表现却最不“发达”,“救人与救命”两者皆误,“疫苗民族主义”饱受诟病。丹麦已全面禁止阿斯利康疫苗,强生疫苗也已停止,欧盟正在酝酿起诉阿斯利康公司。法国多数民众极虽不信任阿斯利康疫苗,但别无选择。


法德作为欧盟两大国,其执政党因持续失误和失策而大失民望。政局不稳,社会分裂,民众怨声载道,政党碎片化更加严重。2022年5月和今年9月,法国和德国将分别举行总统和立法选举,欧盟前途与安危均系于法德,法德政局变化对欧盟前途影响甚大。


极右翼势力日渐强大且问鼎总统宝座


3月中旬的民调显示,法国极右党派国民联盟(前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女士的好感度大幅提升。48%的选民认为勒庞将在2022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36%的选民表示将投票支持勒庞。这是法国极右翼领导人在民调中得分最多的一次,评论称马克龙谋求连任将遭遇强大挑战。


4月中旬的民调显示,马克龙将和勒庞在2022年的总统选举第二轮争夺。首轮选举中两人的得票率将极为接近,马克龙获票率为26-28%,勒庞为26%。第二轮因传统的左右翼均向马克龙让标,马克龙将以54:46的比率获胜。2017年的比率66.1:33.9。


4月23日民调显示,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时“肯定会投”、“可能会投”和“肯定不投”马克龙票的民意分别为11%、28%和61%。认为马克龙是“好总统”和“烂总统”的民意分别为40%和59%。认为马克龙的移民政策、社会安全、提升民众购买力和就业方面“失败”的民意分别为68%、66%、64%和62%。


法国政坛的新动向同时在欧盟引发强烈震动。根本原因是马克龙政府抗疫不力和经济严重滑坡,疫苗乱象导致民众强烈不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盟的抗疫经济疫苗三部曲总体上是失败的。2021年的经济前景极不乐观,经济增长预测下滑。在野党强烈批评马克龙执政混乱,经济衰退,治安恶化,社会分裂,非法移民增加,伊斯兰主义前所未有地膨胀。民众对政府好感度持续下跌,民意总体上对马克龙执政成绩持否定态度。


玛丽娜·勒庞的父亲老勒庞是法国“最资深反对派”,数十年来一直担任狂热反对派角色。老勒庞1972年创建国民阵线,以著名的抗击英国入侵者圣女贞德为政治图腾,基本政治立场是以极端立场反对外国移民,甚至为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政策辩护,广为流传的两句话:“每当看到穆斯林当街祈祷时便想起纳粹占领法国时的情景”,“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焚尸炉只是历史的一个细节(小插曲)”。由此引起的司法纠纷使之失去选举权和欧洲议会议员豁免权。自1974年以来,老勒庞先后5次参与总统选举,屡败屡战,2002年大爆冷进入第二轮与希拉克争夺总统宝座。法国政治生态变化举世震惊。2005年5月29日,法国公投否决《欧洲宪法草案》,信心满满的希拉克总统遭受重大挫折,老勒庞和国民阵线士气大振。


2011年,老勒庞辞去国民阵线主席职务,由长女玛丽娜·勒庞接任。玛丽娜·勒庞刻意与父亲拉开距离,政治主张趋于温和,并于2019年把国民阵线改名为国民联盟。2014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国民阵线得票率达到25%,成为法国第一大党。法国议会选举若按照欧洲议会选举的比例制计票,总统将不得不任命玛丽娜·勒庞为总理组阁。


2017年5月的总统选举中,玛丽娜·勒庞以约22%的得票率,与得票率为23.5%的马克龙在第二轮争夺总统宝座。两匹“体制外黑马”同时爆冷,且在首轮总统选举中得票率极为接近,玛丽娜·勒庞虽败犹荣。2019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更名后的国民联盟得票率为23.6%,领先于马克龙创建的前进党,连续两届成为法国在欧洲议会中的第一大党。


2002年希拉克和老勒庞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对决,传统的左右两派达成全力阻止极右派上台的协议,希拉克以81.5%的高比分获胜。2017年马克龙与玛丽娜·勒庞在第二轮对决,传统政党与2002年一样同仇敌忾,马克龙获得66.5%的选票,虽然也属于高票当选,但比分却比希拉克少15个百分点,充分说明了极右翼在法国政坛影响力持续上升的现实。


极右翼政纲向中间派靠拢


可能在2022年的总统选举中胜出的民调使玛丽娜·勒庞感到既意外又兴奋,首次提出将会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的政策主张。“我认为我可以赢得大选,领导法国将是我的重大责任”,“我不担心,多数法国人会对我领导国家的方式感到放心”。“我既不惧怕权力,也不会在障碍面前退缩”,“我可以提出一个团结全民的政纲”。


玛丽娜·勒庞指出,法国左右翼轮流执政近30年,民众并未感受到两者有何不同,她将提出优于以往的政策,同时将会举行移民公投,把现行的总统5年任期可连任一届改为任期7年不能连任。国民联盟将在总统选举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告诫选民不再相信对其形象严重妖魔化的言论。“有关我的消息多是假的,漫画式的。我还有一年时间解释,要让人们放心我要深刻思考政纲不只是理智的,而且重新使之具有政治意义,特别是要与法国人民相联系。要使人民团结在共同纲领周围。”国民联盟对司法和环境等政府部长已有人选,都是在前届政府中任职的经验人士,只是总理和经济部长人选不便透露。有关在伊斯兰族群问题上的争论,玛丽娜·勒庞称伊斯兰与共和国体制可以共存,只是要应从中评估政治影响。伊斯兰只是一种宗教,应该与其他宗教一样在法国自由活动,但反对使原教旨主义成为一种意识形态。


针对有关排外的批评,玛丽娜·勒庞称对外国人没有偏见,毫无仇恨,也毫不害怕。“我毫不担心外国人。”但认为非法移民有负面影响,非法移民对国家不利,既对公共财政造成负担,又对公共秩序造成混乱,更加重国家的不安全感,政府应该负起责任。反对有关极左派人士说控制移民和控制边境是排外的指控。国民联盟不是反犹主义和种族主义政党。老勒庞强烈反对女儿的政治主张向中间派靠拢,玛丽娜·勒庞说:“我认为他错了”,“我从不孤独”。明确表示自己也是坚定的戴高乐主义者,且国民联盟的地方负责人都非常出色。


德国上演相同戏码


无独有偶,德国西部巴登-符滕堡州和莱茵兰-巴拉丁州地方议会选举结果表明,默克尔总理所属的执政党基民盟得票率创历史最差记录,分别败于绿党和社民党,引发德国“政坛小地震”。在巴符州,绿党既可以继续与基民盟联合执政,也可以与其他党派共组新政府。在莱巴州,社民党可能与自民党和绿党组成“红绿灯”组合。


2021年是德国的“超级大选年”,该两个州的选举被视为9月国家选举的预演,选举结果使默克尔问题陷入极为尴尬境地,舆论已评称为“灾难”和“至暗时刻”。原因与法国相同,也是执政党抗疫不力,另有执政党借分配口罩中饱私囊而导致“房屋起火”,使希望在民望高峰时刻“荣耀引退”和引导基民盟继续执政的默克尔极感丢脸。


执政时间最长和民望最高,善于处理危机的默克尔因新冠疫情处理不力而遭遇“选举滑铁卢”,深陷“公关危机”。德国政坛不确定因素增加,“成为一切皆有可能的国家”,默克尔遗产大为逊色。


联盟党的民意支持率由1月的36%降至21%,绿党则由19%上升至28%。绿党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已被认为有望成为“下一个默克尔”,而联盟党的默克尔继任者拉舍特“千呼万唤始出来”。


法德作为欧洲建设的发动机,两国领导人都因抗疫不力和经济衰退而丧失民望。英国脱欧既是政客玩弄政治把戏的结果,也是民众对欧洲建设失望的体现。欧洲政治碎片化日趋严重,法国传统的左右两大政党相继边缘化,意大利已是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党执政。德国政坛可能出现较大变故,法国反欧的极右翼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出任总统希望增加,民意变化给欧盟发展蒙上阴影,形势如何发展值得关注。法德两国更加内顾,欧盟的前进动力和凝聚力大为衰减。


美国曾于2019年把欧盟定性为“国际组织”,英国脱欧后也改称欧盟为“国际组织”,均遭到“强烈抗议”。欧盟两主席联袂出访土耳其,土方却只准备了一把座椅,极具象征意义。可以肯定,欧盟前途只能更加暗淡而非更加明亮。


原题目:法德执政党困境影响欧盟前途



作者:孙海潮: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

来源:欧洲时报,2021-04-26

责任编辑:唐春云,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