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陈洋:舆论逆风之下,菅义伟为何执意举办奥运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21财经  作者:陈洋  阅读:93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5月27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委员长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谈。在会谈期间,菅义伟再次表达将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立场。时至今日,不论是日本国内舆论,还是国际社会都普遍看衰东京奥运会,而在此背景下,菅义伟为何还要坚持举办东京奥运会呢?在笔者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若取消东京奥运会,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后续影响。结合最近一段时间《读卖新闻》《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发布的民调不难看出,“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声音已远大于“支持”的声音,并且已然定型。在这样背景下,日本政府完全可以“顺应民意”宣布取消东京奥运会,进而将民众的批评与不满影响降至最低。


诚然,取消东京奥运会确实可以促使日本政府集中更多精力抗疫,但由此导致的后续影响也将更加复杂、棘手。比如,日本方面如何回应和赔偿奥运赞助商、日本政府如何向各国运动员做出解释、对于花费巨资修建的奥运场馆又将如何有效利用等等,这些现实问题并不会随着日本政府取消东京奥运会而消失,反而可能成为摆在日本政府面前最为困难、最为棘手的难题。


此外,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与否和日本政府的抗疫评价紧密相连。如果宣布取消,那么在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着日本政府至今为止的抗疫努力和抗疫成果是“失败的”,这很可能加剧日本国内乃至国际社会对日本政府危机应对能力的质疑,拉低日本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声誉。


另一方面,执意举办东京奥运会包含菅义伟个人考量。在日本政治文化中,政治家坚持个人理念,不论困难如何都努力实现个人政治夙愿往往被视为政治家的优良品格,但在现实当中,这也经常导致很多无视民意的政治决策,美其名曰是坚持个人政治理念,但实际则是忤逆民意的独断专行。比如,1960年,时任日本首相岸信介在全国一片反对声中,强行通过《日美安保条约》;2015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视民意强烈反对,执意通过“安保关联法案”等。在此过程中,不论是岸信介,还是安倍晋三确实都坚持了个人政治理念,使个人意志最终得以实现,但也严重冲击了日本民主制度。


时下,尽管日本社会舆论普遍反对举办东京奥运会,但作为首相的菅义伟依旧坚持举办东京奥运会,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类似的内涵,即菅义伟为了个人的政治利益考量,不愿轻易被舆论打败、不愿顺应所谓乌合之众的意志。由于日本今年还将举行自民党总裁选举、国会众议院选举,所以作为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的菅义伟自然需要展现出强硬和坚定的一面,而坚持举办遭遇民意“逆风”的东京奥运会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菅义伟如果在东京奥运会问题上顺应民意,那么在接下来的施政过程中将会遇到很大的挑战,进而形成“弱势首相”的形象,而现在之所以如此坚持与强势,其目的也在于营造“强势首相”的公众形象,为接下来的选举,乃至长期执政布局。


时下,距离东京奥运会的开幕越来越近,而日本的国内疫情形势却依旧未见好转。日本政府固然可以在疫情之下举办奥运会,但最终的后果而言,功难有收,顶多就是减少损失,但是菅义伟至少必须成为一个完全背锅人,承担被民意冲击的一切后果。



责任编辑:郎亚娇、徐坤阳



作者:陈洋,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人民日报海外网评论部评论编辑,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来源:21财经,2021-05-2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