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愚君看天下 | 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与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于洪君  阅读:263

作者简介:于洪君,察哈尔学会首席专栏作者、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本文为作者5月28日在第七届中国(北京)海归投资论坛暨2021首都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新生态峰会上的致辞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现代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秉承新理念,开启新格局,是大变局中影响巨大而深远的一个积极变量。要准确认识当今世界大变局,必须认真研究和思考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


第一,新发展阶段的任务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正确认识发展阶段,历来是党制定基本纲领和路线、确定奋斗目标和任务、规划前进方向与路径的重要前提。习总书记2017年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2020年8月,习总书记在一次专家座谈会上又指出: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就是说,从2021年到2050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是中国现代化发展新阶段,历时30年。今年1月,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进一步阐明:我国的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完成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宏愿”。


由此可见,认识和把握发展新阶段,就是要把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看作一个动态的、积极有为的、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就是要认真把握历史提供给我们的发展机遇:“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第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的发展阶段,必然要有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而要实现新的目标和任务,就要确定和遵循新的发展理念,追求新的发展质量。早在2015年10月,习总书记就已经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他多次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全面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即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二是要坚持协调原则,也就是要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三是要坚持绿色导向,也就是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界和谐共生;四是要坚持开放原则,始终恪守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基本国策;五是要坚持共享为本,努力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践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


秉承并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就是要推进更高质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更高水平迈进,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第三,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必须探索新的发展思路。


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今后将处于更为深刻而复杂的状态。一方面,中国与外部世界相互影响,中华文明与整个人类文明交融互鉴;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多样化和信息社会化充满变数。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和平崛起不会没有止歇,反而会变本加厉。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对经济发展重新布局,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形态和运行机制。我国经济工作将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重心,出口导向型发展思路将有重大调整,“世界工厂”发展模式将有明显改变,增进民生福祉将成为发展的永恒追求。这种将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以创新驱动引领供给与需求的新发展思路,将最大限度地释放内需潜力,形成无比强大的国内市场。


简而言之,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就是要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就是要努力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等,同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能源革命和数字化发展;就是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建设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工农关系与城乡关系;就是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等等。


构建这样的新发展格局,我国的国民经济总量将再上台阶,核心技术将有重大突破,现代化经济体系将基本建成,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得以实现,综合国力将前所未有地得到大幅度跃升,


构建这样的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式的自我循环,而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导,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彼此联系相互促进。“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


第四,现代化建设开新局的时代价值与历史意义


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始终是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的统一。2013年3月习总书记第一次出访时,就已经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当年秋季,他所发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不但将世界各国联动发展从政策构想推向实践层面,为中华民族全方位对外开放打开了全新境界,同时也为经济全球化时代创新合作模式,指明了新的路径和前景。


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走向中国。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这些重要判断如今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共识,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2017年,“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庄严地载入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一定会加大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历史步伐,加快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历史进程,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与进步注入新动力,为不同文明融合发展开辟新路径,为人类社会开辟命运与共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