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韩方明
韩方明:喀布尔时刻的教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韩方明  阅读:3009
编者按:今日《人民政协报》要闻版(第二版)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喀布尔时刻的教训》,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

8月16日,塔利班进入喀布尔,阿富汗一夜变天。之前,美军说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可能需要30天或者是90天,没想到这么快迎来类似当年西贡时刻的喀布尔时刻。

  

美军在阿富汗经营了20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付出2400多名美军死亡和超过2万亿美元的代价。为什么这么多年的努力没有达成西方预想的成果,反而是仓皇撤退?其中的教训值得深思。

  

其一,非正义战争必败。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亘古不变的规律。靠自己的武力去占领别人的地盘,这是非正义战争。阿富汗战争一开始有去抓捕本·拉登的这么一个借口,但无论如何,阿富汗是一个主权国家。阿富汗不肯把本·拉登交出来,美国就动手,即使在当时反恐的大环境下,也存在着一个巨大的争议。虽然2011年奥巴马时期,美军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小村子里击毙了本·拉登,但又过了十年美军依然没有撤出。以反恐为名的阿富汗战争使10多万阿平民在美军及其盟军的枪炮之下伤亡,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

  

其二,得民心者得天下。美国扶植的阿富汗政府想要长期执政,需要有民众的支持,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美国占领阿富汗之后,很快建立了卡尔扎伊为首的政权。卡尔扎伊英语熟练,和美国沟通没问题,在喀布尔也形成了一个精英圈子。但阿富汗一向是一个城乡二元对立的社会,大量的农村人口并不希望有外国占领军存在,认为政府是傀儡,这导致阿富汗政府严重缺乏群众基础。

  

其三,制度无法移植。美军刚进入阿富汗的时候,希望改造它的政权、价值观、政治架构。美国认为可以使用军事力量来实现被占领国社会和政治的永久性变革,但阿富汗社会有强烈的宗教意识,而强烈的宗教意识很难通过外界压力改变。20年来,在阿恐怖组织从个位数增加到了20多个。阿富汗政府的迅速垮台和美军仓促撤军,是西方国家通过无休止军事干预重塑其他国家的所谓努力彻底失败。

  

事实再次证明:军事干预、强权政治不得人心,终将失败;把外来模式生搬硬套到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水土不服,最终难以立足;用强权及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徐坤阳 方柔尹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