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正式启动 韩方明任未来规划分委会中方委员长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323



8月24日, “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和首尔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韩国外长郑义溶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中方委员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张平,韩方委员长、前国会议长林采正分别致辞并共同宣布委员会正式启动。


王毅表示,中韩互为重要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全面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守望相助,共同阐释了珍贵的邻里情谊和命运与共理念。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中韩友好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希望双方委员会充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高水平、可操作、出实效的政策建议,助力两国关系在下一个30年行稳致远。


郑义溶表示,在韩中建交纪念日共同启动韩中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意义重大。29年前,中韩两国领导人就发展韩中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在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之际成立委员会,是双方共同谋划两国关系未来30年发展的重要一步。期待委员会为进一步丰富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奠定坚实基础,为下一个30年韩中关系发展树立新的里程碑。

张平表示,两国政府着眼中韩关系中长期发展,决定成立中韩关系未来发展委员会,旨在通过共同研究,规划中韩关系未来发展蓝图,向两国政府建言献策。委员会应聚同存异,坚持结果导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围绕两国政治安全、经济贸易、人文社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流研究,做到深化友好、增进互信、拓展共识、提升合作。


林采正表示,中韩建交29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发展。期待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东北亚和平繁荣和半岛和平稳定,孕育中韩新的经济合作模式,在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基础上,不断培育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担任未来规划分委会的中方委员长。分委会兼顾了外交、学术和经济届别,都是我国业内的顶尖人物。包括刚刚卸任不久的资深外交家、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邱国洪阁下;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教授贾庆国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前董事长常振明先生和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先生。分委会将积极建言献策为两国高层提供有用、可行、能操作的未来规划政策建议,提供一份让中韩关系在未来三十年的行稳致远、不跑偏、不脱轨的路线图和建议书。

中方执行委员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韩方执行委员长、国立外交院院长洪铉翼分别讲话。各分委会委员长简短发言。双方委员共40人在线参会。


责任编辑:方柔尹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