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纪念中国-尼泊尔建交66周年:后疫情时代中尼关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457



8月27日,由察哈尔学会与尼泊尔萨姆纳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尼泊尔建交66周年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尼关系的前景与挑战”展开研讨,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李强民大使主持,来自中尼两国的资深外交官、专家和研究学者及听众上百人参与线上会议。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致辞中首先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尼泊尔和中国分别在喜马拉雅山脉两侧,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之间经济文化关系源远流长,历史和人文纽带使两国成为亲密朋友,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与合作愿望始终如一。无论是近年来日益深化的经贸合作,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尼两国的携手同行,都证明了中尼两国间友谊的真诚和深厚。今年是中国-尼泊尔建交66周年,同时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尼两国迎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的重大机遇,面对这一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契机,两国亟需加强在高层交往、互联互通、贸易、能源、抗疫和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萨姆纳提基金会秘书长Hon. Hari Raj Adhikari在欢迎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今天的高级别研讨会,同时也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众多重要嘉宾参会。中尼友好双边关系非常重要,同时正在朝着更深入的方向发展。尼泊尔正在采取行动,致力于挖掘并加强与中国在地缘政治中的合作关系,中尼合作有利于区域形势的稳定与发展,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重要选择。期待参会的各位嘉宾可以充分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尼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

在主旨发言阶段,尼泊尔原驻华大使Dr. Mahesh Maskey首先回顾了中尼关系的光辉时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同庆祝建交66周年。这几十年在两国历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尼两国从封建制度向共和国制度过渡,在这一过渡过程中加深了友谊,探索了合作的新途径。尽管面临外部压力,尼泊尔始终一个中国政策。另一方面,中国始终维护尼泊尔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双方是患难与共的真正朋友。尼泊尔人民在地震灾害、经济封锁和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见证了这种友谊。中国的和平崛起是通过与邻国的友好关系实现的,尼泊尔渴望和平与繁荣,并寻求宪法保障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稳定也极大地促进了尼泊尔的和平与繁荣梦想,两国正在接受许多新的挑战,因此,两国必须努力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尼泊尔国家计划委员会前副主席Pitambar Sharma教授就“一带一路”与构建跨喜马拉雅地区命运共同体的现状、机遇和挑战作主旨发言。指出了当前“一带一路”与尼泊尔的合作核心包括以公路、铁路、航空、能源网、管道、输电线路、高速互联网对接组建的互联互通;实现货物和服务便利流动的贸易畅通;推动金融交易发展的金融一体化;从政策性考虑,实现互惠发展的政策协调;加强文化、思想、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人文交流;以及推动一带一路顺利发展的融资安排等一系列内容。同时在分享中还以图文形式探讨了未来可能面临的机遇和调整,希望中尼两国继续深化合作,在新的阶段推动“一带一路”与跨喜马拉雅地区命运共同体构建取得新的发展。

察哈尔学会东北亚事务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韩国大使邱国洪提出要用历史的眼光和未来发展的角度来看尼泊尔,并围绕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尼关系提出五点思考。首先要继续保持两国高层良好的战略沟通与互动势头,夯实中尼友好关系的政治基础。二是要坚定相互支持,维护好中尼两国各自的重大核心利益。三是深化抗疫合作,强化双边联防联控,共同推进地区健康共同体的建设。四是抓好共建“一带一路”相关重要项目的落实工作,加快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助力两国经贸合作深化。五是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巩固传统友谊,扎牢中尼友好的民意基础。中尼两国是不能搬家的近邻,是命运共同体。发展好互利共赢的中尼关系,维护好中尼两国共同的家园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尼两国的共同使命和责任。

四川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黄正多教授就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尼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并做主旨发言,指出当前中尼”一带一路“合作建设正面临的挑战,包括政治稳定性不足可能会影响政策稳定性;疫情爆发将导致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放缓;疫情封锁导致企业运营艰难,“一带一路”项目成本上涨,风险加大;外部势力对中尼合作可能的干扰等,同时从专业角度提出未来发展建议,(一)继续加强各方沟通,增强政治互信。(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三)加强中尼健康产业合作,发挥特色医药作用。(四)加速中尼互联互通建设,发挥旗舰项目带动作用。

加德满都法律学院教授Yub Raj Sangroula在发言中充分探讨了阿富汗问题的现状及其对南亚,特别是尼泊尔与中尼关系的影响。指出美军从阿富汗撤离,将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南亚的局势。美国可能将优先考虑尼泊尔作为监控中国和印度,遏制中国和征服印度的战略之一,同时通过印度-太平洋战略更有力地展示其存在。阿富汗和尼泊尔面临局势的相似之处在于,未来两国政治不稳定的可能性明显更大,而不稳定的根源正在于强国之间相互冲突的政治利益。美国现在正从阿富汗撤军,极有可能引发新的冲突,这将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南亚的政治平衡,尼泊尔应该对当前的国际局势有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对未来局势的发展做好应对准备。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在发言中强调要谨防域外势力破坏中尼关系,并就后疫情时代中尼关系发展提出五点建议。首先,尼泊尔经过数十年的内战内乱,现在应该进入稳定发展期,尼泊尔各党各派应该团结一致,把经济发展、民族振兴、人民福祉置于各党各派利益之上。其次,长期以来,尼泊尔政府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中方以坚定支持。维护和巩固中尼边境地区的安全稳定,符合中尼双方的利益。但某些域外势力,一直以“援助”为名,加强对尼泊尔特别是中尼边境地区的渗透,这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第三,双方加强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联系,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有利于增强尼泊尔的独立自主能力。第四,中国有技术和资金两大优势,愿意进一步扩大对尼泊尔的投资,尼泊尔政府应该不断完善各项政策,为外国资本的大规模进入创造良好环境。第五,在国家发展以及与外资合作的过程中,尼泊尔应努力吸收和掌握现代化技术,逐步实现本地化,以不断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

萨姆纳提基金会主席Hon. Rekha Sharma以“谁都能买到好房子,但好邻居是无价的。”来开始他的总结发言。表示要感谢邻国中国,感谢中国是好邻居、可信赖的朋友,也是尼泊尔无价的伙伴。一个中国的政策和我们不允许反华活动在我们的土地上的承诺构成了我们与中国友谊的核心。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尼泊尔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恪守不干涉内政的原则。高层定期互访有助于加深高层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今年中国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百年里取得奇迹般的进步和繁荣,并成为世界上伟大的现代社会主义国家。这同样激励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其他共产主义运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也在快速发展。尼泊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有着悠久而卓越的兄弟情谊历史,这种关系需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再次感谢主办方的努力,期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察哈尔学会的合作,扩大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双边关系。




其他参会嘉宾也在自由讨论阶段,就中国-尼泊尔关系发展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察哈尔学会作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始终坚持在助推中尼两国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学会与尼泊尔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1月17日,学会就曾赴加德满都参与了2017中尼智库对话会。之后包括会长韩方明在内的学会核心成员也多次访尼参加各种会议和开展友好交往。此次线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汇集各位资深外交官、中尼两国专家和研究学者的宝贵研究成果,并对接下来的中尼关系发展起到指导和补充作用。



责任编辑:郎亚娇 徐坤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