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贺文萍
中沙石油交易会加速“去美元化”吗?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  作者:贺文萍  阅读:5955

作者

贺文萍(He Wenping),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随着俄乌战争爆发、国际石油价格快速上涨以及俄罗斯被排除在美元主导的SWIFT国际结算体系之外,石油交易中的“去美元化”现象再次抬头,并对美元全球霸权构成挑战。


据《华尔街日报》3月15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正考虑使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向中国出售部分石油。报道认为,此举将削弱美元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并标志着这个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再次偏向亚洲。那么,中沙石油交易会加速“去美元化”进程吗?推动沙特做出这一“重要转向”的因素又是什么呢?


首先,沙特的这一决定反映出其对美国中东政策的不满。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最先披露沙特这一“重要决定”的不是沙特媒体、而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如果美媒“独家报道”不是假消息,那的确反映出国际石油交易中的一个重要变化趋势。一方面,美媒率先披露这一信息及相关分析说明美国自身对美元霸权地位的“危机感”和“无奈感”;另一方面,沙特“守口如瓶”则是为了避免进一步“刺激”美国,为双方外交关系保持“热度”留有余地。


事实上,沙特与中国就人民币定价石油合同的谈判早在2016年就已开始。这6年之久的谈判进程之所以今年以来明显提速,主要还是受拜登上台以来美国中东政策及近期俄乌战争影响的双重推动。拜登政府在也门战争中不再坚定支持沙特,并寻求重返伊核协议等做法,使沙特与美国的距离渐行渐远,沙特、阿联酋两国在俄乌战争爆发后都不接拜登的电话,不愿意在平抑国际油价问题上为美国“买单”。


其次,中阿在多领域扩大合作,客观上拓展了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空间和潜力。作为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自上世纪70年代与美国达成协议以来就一直以美元进行石油贸易结算,美元也由此确立了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但是近十年来,随着美国日益减少对沙特等中东石油的依赖以及中国从该地区的石油进口量不断增长,沙特的国际石油贸易及对外经济合作结构均出现了根本性变化。
数字显示,1990年前后美国每天进口200万桶沙特原油,但到2021年末已经下降到不到50万桶。而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54238.6万吨,同比增长7.3%,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其中沙特蝉联中国原油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购买了超过25%的沙特出口石油。
除能源外,沙特与中国在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也日益紧密,如加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深度对接,拓展双方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等多领域合作。
中沙石油交易使用人民币必然会对“美元霸权”构成一定挑战。
此外,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与经济封锁,更是客观上促使那些依赖俄罗斯能源、并且原本与俄关系不错的国家加速了其石油及其他商品贸易中的“去美元化”进程。
如印度近期不仅不顾美国的“警告”从俄罗斯购买了约1500万桶石油,而且与俄罗斯正就石油交易采用本国货币结算展开商讨。白俄罗斯总理近期也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将放弃以美元支付的能源供应,正在合作制定新的石油供应定价公式。伊拉克早在2003年就决定以欧元结算石油交易,一直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也致力于“抛弃美元石油结算权”。
国际石油交易中的“美元霸权”虽被撬动,但短期内并不会崩溃或终结。自1944年7月被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确立为国际货币以来,美元的国际主导地位是与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相辅相成、共荣共生的。目前全球80% 的石油交易仍在使用美元结算,即便沙特每年25%出口中国的石油使用人民币结算,其余75% 仍然使用美元结算。不过,在人民币不断国际化的过程中,中沙石油交易以人民币结算自然会成为又一助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