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贾庆国:中美管控分歧意义大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贾庆国  作者:贾庆国  阅读:5356

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进行视频通话(新华社图片)


1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乌克兰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表示,这次通话是非常必要的,意义很大,也起到了它应该起到的作用,中美双方都耐心地听取了对方的意见,也各自比较系统地说明、阐释了自己的一些政策。特别是在俄乌问题上,在台湾问题上,在中美关系的其他问题上,双方领导人在最高层交换了意见,这样使得彼此对对方的态度和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看法就更清楚了,这有助于双方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制定比较务实和理性的政策。

对于拜登此次重申的“四不一无”,贾庆国认为,这也和前期中方反覆强调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有关。台湾问题是在处理中美关系中需要特别关注的议题,美方前期的一些做法挑战了中国的一个核心利益,如果台湾问题不解决,那么中美关系就会有很大的风险,对抗冲突可能加剧,合作变得非常的困难,现在美方对此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贾庆国指出,其实在政府层面上,美方对中国的态度应该是清楚的,实际上,这也是多年来中美双方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主要还是美国国内其他势力,特别国会以及共和党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地挑衅中国,给美国政府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虽然美国政府在国内政治上有自己的考虑,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说,这是核心利益,美国不能以国内政治为借口来挑战中国的底线。所以,美国政府到底能不能落实元首共识?行政部门可能会在这方面做一些努力,但其他政治势力还会继续挑战我们的底线。关于“青瓦台魔咒”,李家成表示,李在明可能比文在寅更加危险。如果尹锡悦要进行政治清算,他的首要目标可能是李在明,文在寅当然也可能会受到调查。因为尹锡悦也说过无论哪一派,只要有和腐败相关的,他都要去进行调查,因此文在寅和李在明两人的政治命运不容乐观。

贾庆国也表示,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台湾民进党的“台独”势力,他们也在不断制造麻烦,使得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成为一个持续的刺激因素。这次通话中中方表达了对台湾问题的一贯政策,我们也是在反覆地提醒美国,这是我们的红线,不能越过。

对于乌克兰冲突,贾庆国表示,西方媒体包括一些美国的官员在拜登和习近平主席通话之前发表了一些观点和言论给中国施压,这一方面让中方重视这个问题,但另外一方面也起到反作用,从政治上来讲,中国是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按照美国要求的方式去做的,最终,中国还要按照自己的核心利益行事。“习主席的回应全面和客观地反映了中国人对乌克兰局势的看法,那就是我们坚持联合国宪章,坚持国际法原则,反对一个国家通过使用武力解决和其他国家的争端,我们也反对一个国家支持另外一个国家内某一部分居民通过公投把他们所居住的地方从这个国家分裂出去的做法。”贾庆国说。

贾庆国也指出,乌克兰冲突演变成今天的地步,很大程度上还是北约东扩给俄罗斯构成了威胁。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在处理国际关系的时候,对另外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不尊重,是很危险的事情,特别是对大国的核心利益不尊重的时候,可能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中国希望通过谈判和协商的方式来尽快的达成协议,尽快实现停火。


贾庆国说,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有重大的利益,这样的两个国家需要把关系稳定下来,需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来维护两国各自的利益和维护世界秩序。这次乌克兰冲突,还有最近朝鲜导弹试射,新冠疫情上国际合作始终不充分不到位等问题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是与中美关系处于这种紧张的状态有关,如果中美两个大国能够管控好他们的分歧,加强合作,那么这个世界类似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即使发生也会更有效地得到管控,世界因此也会太平些。


受访者:贾庆国,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中评网  2022-03-20

责编:唐春云 郎亚娇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