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外交概论》书评
欧阳君山:一本了解公共外交的好书——读《公共外交概论》略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欧阳君山  阅读:1688


一本了解公共外交的好书

读《公共外交概论》略感

欧阳君山


  2010年10月12日晚7点30分,中国和巴西男子篮球对抗赛在河南许昌继续进行。但比赛刚不久,双方就爆发冲突,打成一团,最终巴西队离开球场。两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做出回应,责令中国篮协向全国道歉并进行严肃处理。三天后,中国篮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处理结果,不仅给予当事人及相关人严肃处得,而且罚款高达29万元。

  一般地看,这属于偶然事件,谁也没想到一场赛事会变成一场群殴。但从外交和国际关系的角度看,事件具有相当的必然性,因为随着中国深度融入全球化,“外交在民”的潮流势不可挡,而今的外交既可能发生在球场,也可能发生商场,甚至可能发生在路上和车上,随时随地,正可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公共外交的大时代已经到来!

  可究竟什么是公共外交呢?唐代高僧玄奘西游印度,意大利马可•波罗东来中国,算不算公共外交?公共外交为公众,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广大公众,那要如何引导“外交在民”,从而真正实现“外交为民”呢?公共外交如何开展,存在什么样的形式与机制,又需要什么样的方法和技术,涉及哪一些学科呢?如果普通公众想对公共外交作一番了解,要如何才能费时最少而又效益最高呢?

  一册在手,应有尽有,这就是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博士创建的察哈尔学会前不久推出的第一本公共外交教科书——《公共外交概论》。无论是公共外交的理论,还是公共外交的操作,甚至也包括对公共外交的评估,该书都一一作答,简明扼要,一点也不含糊,一点也不哆嗦,翻看目录,阅读内文,有种字典或词典般的感觉。

  初一看此书,首先跳入眼帘的是一条公共外交的逻辑黄河,从公共外交的概念、内涵和特征,到公共外交的历史、主体、对象和目标,到公共外交的规划、机制和评估,一直到公共外交的未来趋势,一环扣一环,一环进一环,颇有一网收尽、奔流到海的感觉,散发出浓郁的理论性和系统性。

  细一读此书,不时跳到眼前的是一颗颗珍珠,知识性扑面而来。比如中共中央宣传部曾发出通知,要求将“宣传”一词的英译由“propaganda”改为“publicity”;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曾称非政府组织(NGO)为“新的超级大国”,并预言21世纪将是“非政府组织的时代”;希腊曾在1994年2月决定关闭在马其顿首府斯科普里的总领事馆,原因就是“马其顿”是个具有希腊文化和历史含义的词汇。作为一本“概论”书,一路不断收获这样的知识珍珠,应该算是“多收了三五斗”。

  最重要的价值还是该书有助于我们收获当下的公共外交大时代。2010年被称为中国公共外交元年,也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的第一年,如果没有大的意外,这将是中国人、中国企业和中国文化大举融入世界的10年,如果说过去的全球化是西方化和美国化的话,今后的全球化将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国的全球化,或多或少烙上中国的印记。有可能,形势的发展将再次出人意料,就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形势的发展突飞猛进一样。“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说一本《公共外交概论》是公共外交的云帆,当然夸张,但如果广大船员能从中汲取知识和智慧,获得精神武装,又何尝不起到云帆的作用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