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3期
社交网络对美国外交的新挑战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IBLNEWS新闻网  作者:IBLNEWS  阅读:1104
    虽然仍存在一定的争议,但为了满足工作需要并兼顾多方意愿,美国外交家们已经开始使用推特和其他社交网络进行外交工作。2013年2月初,约翰·克里宣誓就任国务卿后,也加入了这些外交官们的行列,使用社交网络同世界各地的人们直接交流。约翰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虽然没有推特,但正是她推动了社交网络的发展,使之成为了现今美国外交活动的轴心。
    目前,美国的国家机构、大使馆和外交官们在推特上拥有多达300个账户,“粉丝”数量达到了300万,在Facebook上也有400多个网页,YouTube视频网站上则有185个频道,Flickr、Google+和Instagram上的用户人数也相当之多。Facebook的大多数页面是用英语和当地语言撰写的,而推特的官方账户则有阿拉伯语、汉语、波斯语、印地语、俄语和土耳其语等11种语言可供选择。
    美国国务院公共关系部负责人维克多利亚·艾瑟尔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国务卿正致力于推动这些工具的使用,因为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外交工作。在当今世界,效率决定一切,而正是社交网络的发展使得我们的外交工作更快捷、更高效。”
    但是,这样的即时沟通也会带来相应问题,比如最近在社会网络外交中出现的争议,甚至是论战。去年,克里姆林宫就曾在推特上与美国驻莫斯科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就一个有争议的外交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2012年9月,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的电影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极度震动,引发了大规模的暴力游行示威。在此期间,美国驻开罗大使在Facebook上发表了一篇评论,称这部电影不但引起了民间游行示威,还极大地影响了美国总统选举,在奥巴马和他的对手米特·罗姆尼之间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在中国,美国外交官在新浪微博上公布的关于空气质量的报告也引起了极大不满。中方表示,美国驻华使馆发布自己的数据违反了中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法规。“这是一个良好的沟通手段,生活中它无处不在。我认为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并在需要的时候利用好这一媒介。”美国驻意大利大使大卫·索恩说道。但是,他也提醒说:“我认为对美国国务院来说这也是一个挑战,因为这种传播信息的方式,虽然能随时保持与公众的互动,但是信息内容不一定能很好地得到诠释,从而会引起一定的误解。”
    美国驻泰国大使克里斯蒂·肯尼认为:“对于很多外交官来说,推特以及其他社交网络,也许是‘日常外交工作的极大补充’”。她在推特上有38000名“粉丝”,而在Facebook上达到了12.4万名。在微博上,她发表了大量意见和点评,“在这份工作中,你永远不可能和所有你想接触的人进行交流,但是推特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使我可以直接和人们交谈,这是任何其他方式都不可能实现的。”然而,她也补充道:“因为社交网络的特性,也使得我们更需谨慎行事。”
    (来源:IBLNEWS新闻网,日期:2013年3月9日,作者:IBLNEWS,编译:胡舒宁,链接:httpwww.iblnews.comstory75427)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