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7期
敌军墓地与梵鱼寺:韩中展开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3日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日语版  作者:柳相铁  阅读:1903

前几天我去了“敌军墓地”。朴槿恵总统此前访问中国时,向中方明确了归还中国士兵遗骨,367名中国士兵遗骨就安置在这个“敌军墓地”中。在朝鲜战争中战死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军的遗骨被集中到一个地方安置,这里的正式名称是“朝鲜人民军、中国志愿军墓地”。

这个地方并不遥远,位于京畿道坡州市积城面沓谷里55号,紧邻国道37号线。第1墓地和第2墓地中间被一块种满青菜的田野隔开,青菜受雨水滋润而生长,安静的气氛与其他地方的田园风光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在这里却能听到远处传来的炮声,不知是哪里的军队正在训练。让人切身感到战争并不遥远。走向中国士兵遗骨所在的第二墓地,白色的花束映入眼帘。花束放在江原道春川市西面的294号无名中国士兵墓碑旁边。

7月中旬,应韩中文化协会的邀请,有三位参加了朝鲜战争的中国老兵首次访问这里,这些花束应该是他们放的吧。他们在墓碑前上香并说:“朝鲜战争本是一场不该发生的战争。”这个论调与中国国内把朝鲜战争称为“正义之战”的说法有很大区别。本报中文网报道了这个消息,有中国读者留言说“非常感谢”。

此前,由韩国国际交流财团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共同主办的第18次韩中未来论坛成功召开,前来参会的中国代表团一行十余人专门抽出时间访问了釜山的梵鱼寺。为什么会访问韩国的寺庙,并且是梵鱼寺呢?中国代表团说是为了拓展交流范围,中国可以通过访问梵鱼寺加深对韩国佛教的理解,梵鱼寺也可以通过交流加深对中国的理解。梵鱼寺位于韩国庆尚南道釜山特别市,山号金井山。新罗·武烈王二年(655),海东华严始祖义湘创建,属华严传教十刹之一。朝鲜·宣祖二十五年(1591),因战争而被日军焚毁。

三十五年,春观重建,不久又付诸一炬。光海君五年(1612),妙全又策划重建,翌年7月完成。现为韩国著名巨刹。可是,笔者想起的却是在西藏独立问题上与中国政府不断发生摩擦的达赖喇嘛。3年前,在日本召开的达赖喇嘛与韩国佛教信徒集会中,韩国的梵鱼寺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朝鲜战争时,中国士兵持枪打到坡州,后来韩中文化协会为他们修建了墓地。参加韩中未来论坛的中国代表团访问梵鱼寺。这两个案例中,有一个相通的要素,那就是公共外交的展开。所谓公共外交,就是灵活利用魅力、文化等软实力要素吸引对象国民众的关心,从而最终影响对象国的对外政策。公共外交所传播的信息必须是真实的,而宣传则有时是基于虚假信息的,这是二者的区别。

7月初,韩国外交部邀请了中国的十大博主访问韩国,他们的粉丝数达到9000万,从这一点上考虑,他们对中国民心的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亲密,她作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访问首尔市内的大学,并与韩国年轻人进行交流,介绍了“中国梦”。

韩中之间的公共外交活动非常繁盛。最近,朴槿惠总统又给两国的公共外交竞争注入了燃料。朴槿惠总统此前的访华本身就是典型的公共外交。朴槿惠总统在访华期间,引用了大量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成语故事,并根据所处的场合发表贴近中国人心的讲话,在获取中国人心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且多种多样的公共外交活动。在西安参观兵马俑时,中国游客发现朴槿惠总统后纷纷兴奋地向她欢呼招手,可见朴总统在俘获中国人心方面的成功。政治领袖获得的欢呼超出了韩流明星。朴总统访华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中国人的好感。

朴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共同决定,今年新设“韩中公共外交论坛”,并在双方的共同声明中公开发布。今后,两国间相互博取好感的公共外交活动将会激烈开展,并且已经开始了。笔者担心的是当前韩国的公共外交与中国的公共外交相比,显得已经落后了。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受到西方反华势力的激烈抗议,中国开始痛感公共外交的必要性。

2009年,专门研究公共外交的察哈尔学会诞生。同年,中国外交部内部的公众外交处升格为公共外交办公室,其后,中国两大名牌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开设了公共外交中心。而韩国外交通商部则于2011年才任命公共外交大使,于2012年新设公共外交政策处。

在足球场上,曾经流行过全攻全守(Total Football)的打法,也就是全体队员,与所处位置无关,全体进攻、全体防守的打法。外交行业也已经不是职业外交官独占的了,在当前时代,全体国民都是外交官,代表国家的品格向国际社会展现自己的言行和魅力。韩国也是一样,全体国民都是韩国的代表,向全球展示韩国的魅力。21世纪是公共外交的时代,我们所有人都是外交官。

(来源:韩国《中央日报》日语版,日期:2013年7月24日,作者:
柳相铁,编译:赵新利,链接:http: //headlines.yahoo.co.jp/hl?a=2013072400000026-
cnippou-kr)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