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8期
以色列公共外交缘何失败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The Times of Israel  作者:Dan Illouz  阅读:1524

近来欧洲各地不断涌现出抗议和抵制诸如 Judean、Samaria等以色列公司的活动,这也再一次揭示了以色列公共外交不尽如人意的事实。以色列的国家形象在世界范围内陷入低谷,反对的声音日渐增多,相形之下公共外交活动的情况似乎从未改善。随着抵制活动越来越多,欧洲方面所施加的压力也不断加剧,Goldstone报告将以色列士兵描述为战犯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

这些失败的事实将我推向这样的问题:在公共外交方面,我们做错了什么?我们应当怎样改变战略和调整政策,才能走上一条正确的路?在这篇文章中,我将分享对于失败原因的分析,为什么以色列不断在这场公共外交战中失利。

过分强调两国方案奥斯陆和平进程开始以来,以色列的外交以及公共外交的重心进行了转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倾尽全力推动和平进程,却忘记了推行本国的外交政策。

即使在和平进程遇到阻碍时,我们仍然坚持这样的立场:以色列方面努力达成两国和平解决方案,但巴勒斯坦方面却并没有这样做。长久以来,公共外交的重心都在向外界证明两国方案都是正确的,以色列在付出不懈努力以实现它。

不去从政治的角度评判两国方案正确与否仅仅关注两国方案,这一战略是存在严重问题的。在不断的向外界证明以色列有多么重视和在意两国方案的同时,人们对于这一问题的关注也不断加深,如此,以色列就会承受更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压力。

在明确赢得这场公共外交战这一目标的同时,以色列需要改变战略,改变外国公众关注的走向。话题的焦点不应是 “两国方案 ,而应当强调:作为一个国家,以色列所应当拥有的权力。两国方案的达成必须要通过与巴勒斯坦方面共同谈判、协商解决。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我们绝不应该放弃我们的权力。

过分防御性的外交政策以色列目前的公共外交重点有误。人们将大量努力花费在了对于外界的指责进行单纯性的回应上。然而,在一次次证明和解释我们拥有正当合理的身份的过程中,我们也将决定对话框架、议题的权利留给了对手。在很多情况下,对话的框架与议题比对话过程本身要重要得多。

如果与世界的对话还停留在讨论 “以色列是一个种族隔离的国家吗?”那么我们在这场舆论战开始之前就已经失利于对手了。以色列也需要积极地提出问题与世界对话,“以色列是自由的国家,是正义的、充满希望的国家。”通过把控对话的议题与框架,我们的公共外交才可以成为积极主动而非单纯防御性的。在赢取外交战之前,首先我们应当把握游戏规则。

强调技术成就,忽略价值观

在少有的几次积极对外塑造以色列国家形象的活动中,我们过分强调了技术成果。尽管这些成就会令以色列人感到自豪,但仅仅讲述以色列人是如何栽种樱桃番茄、如何开发 USB密钥和 ICQ是远远不够的。面对反对的声音,我们应当宣扬的是价值观。

想想看,X国被认为是一个种族隔离并有战争历史的国家,同时它也在不断强调这个国家的国民拥有非常强的创新精神。难道你会为了这种创新精神而去忽略它的劣势吗?当然不会,你会认为,创新是值得赞扬,但在认可这个国家之前,它必须首先停止战争。事实上,这正是这个世界要告诉我们的:我们不会否认以色列的技术成就,但请先停止 “侵占 ”,停止 “种族隔离 ”。

如果我们只强调技术上的创新而忽略体现我们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就不可能说服全世界来支持我们,以色列的国家形象就会继续恶化。

重塑以色列国家形象

要解决以色列公共外交失利这一难题,我们就必须运用各种手段重塑这个国家的形象。在2013年,公共外交绝不可以仍旧停留在 2003年的战略思想中,要知道,我们的对手正在运用更加复杂的手段攻击我们。这项工作需要长期的努力,而且在短期之内并不会产生直接的结果,因此它需要长期的战略导向和不懈的努力。以色列的关键词不应再是 “侵占”、“种族隔离 ”、“战争 ”,而应通过 “希望 ”、“自由 ”和“正义 ”来再造,这样,才可以实现以色列国家形象的重新塑造,否则,我们将很难赢得这场公共外交战役。由于以色列公共外交成功与否愈加重要,改变战略变得更加紧迫。只有采用正确的战略才可以指导以色列公共外交赢得这场重要的战役。

(来源:The Times of Israel,作者:Dan Illouz,日期:2013年7月23日,编译:胡绍聪,链接:http://blogs.timesofisrael.com/thereasons-for-israelsfailures-in-public-diplomacy/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