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8期
大数据与外交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6日  来源:Ali Fisher  作者:  阅读:1799

对外交官来说,研究大数据并且不断扩张公共外交的界限和公共外交能达到的目的,现在是最好的时候。现在可用的数据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大概 90%的数据都是在过去两年中产生的。与此同时,全球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不同的交流方式也在产生公开的数据。例如,社会化媒体平台的应用程序。同样,分析数据的工具也在变得强大起来,允许客户快速有效地搜索大量数据。

当然,正如 Nassim Nicholas Taleb在点球外交活动上提出的,由于数据中 “噪音 ”很多,因此需要有区别地分析。识别对外交有意义的 “信号 ”要求外交官和学者要越来越适应分析并且运用不断增加的错综复杂的数据。开展这类型的工作能够进一步打开未来的合作机会并且扩大公共外交的范围和可能性。

外交官有哪些选择?

我之前写过,在大数据时代,淹没在数据海洋中不能给我们带来机会。我们需要使用最有效的导航方法从这些数据中获得知识和发展公共外交的创新举措。

用户在刚开始使用这些宽泛定义的大数据和在开发相当规模的项目之前并不需要花费太多。参与到目前越来越多地使用网络软件研究的开源项目是外交官使用大数据并且了解相关的问题和研究方法的途径之一。

最近,Scraperwiki,Sparkwise和SwiftRiver都已经有更新的数据,使得现在成为使用大数据最好的时代。此外,还有一些工具如 Gapminder——一个提供以时间为发展序列的数据库和促进基于事实的世界观的 “事实库 ”。最近推出的 Google Databoard允许用户在谷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自定义图形。

这些工具和数据,例如 GDELT(Global Data on Events, Location, and Tone),如果能够被有效利用,可以使外交官把庞大和非结构化的数据与他们现在所使用的流程和工具相结合,达到监测和评估具体项目的目的。

此外,鉴于公共外交自身的特点,分析相关数据和网络工具能够提供更多的机会来跟踪一个组织是否在同一个特定的群体联系,了解用户在 “更大的网络 ”中的位置或者研究围绕这一问题的信息交流。《福布斯》上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出的一些已经使用 NodeXL网络分析和研究 Flickr上的 Gephi的例子。

大数据有什么用?

前面提到的利用网络分析的例子已经在公共外交领域的一些特定事件中得到应用。比如奥巴马总统访问巴西,“阿拉伯之春 ”的信息共享还有 2009年伊朗总统选举后的抗议活动。这些研究可以让外交官们了解 “大网络 ”来识别需要关注的个体或群体,理解他们中细微的差别,并设法与他们合作。这些研究者如果能和外交官合作的话,也有助于实现他们自身研究的目标。

同样,也有机会能够使用大数据分析外交官负责的一个群体内部的战略沟通。这样能够使得外交官在有争议的环境下取得优势。例如,我和 NicoPrucha在西点军校反恐中心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展示了 Jabhat al-Nusra(JN)如何使用 Twitter作为基地在众多数字平台中分享链接的。这种方法意味着在叙利亚战场上拍摄的影片上传到 YouTube,并且通过订阅者在 Twitter中传阅。知道哪些影片被经常分享,并且了解这些影片的内容能够帮助外交官实施他们的回复和发展扰乱网络传播的战略。

外交官需要能够真正利用跨学科研究方法,深入了解大数据技术和网络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再加上基于多语言的对不同群体意识形态,宗教和文化的理解,才能真正的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技术。

避免误解

Kate Crawford在最近的一起《外交政策》的文章中强调,数据并不会自己说话。对大环境有深刻理解的人需要通过细致入微地了解这些数据才能对开展新战略有帮助。

认为外交只应该建立在大数据上的言论是荒谬的,同样荒谬的是在能够使用大数据进行外交的时候而不用。有机地把大数据和一代又一代的外交官的经验和体会结合起来才能有最大的影响。

成功实施

虽然对当权者、外交官和学者来说,这项技术可能是具有破坏性的,但是它也可以使得那些寻求在复杂的环境中理解行为的人获得权利。成功实施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外交官和大数据技术之间的差距。这是一个实际存在的差距,比如只有一些软件能够安装在提供给外交官的计算机上。但是,它也是一个认知上的差距:外交官群体和大数据之间都缺乏了解。

虽然有一些数据可视化工具的例子,但是公共外交圈还没有能够达到一个和 ICT4D(信息和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程度相当的发展。因此,只有少数理解公共外交理论的人同时有编程和大数据分析的经历。同样,目前只有几个外交官深刻理解大数据可以带来的机会。

为了解决这些差距,公共外交可以从自身的实践中学习。公共外交是把一个个个体联系起来,帮助他们搭建各自群体之间的桥梁,使他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其他群体。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系列在大数据和外交界能够促进更深刻理解的机会。

实践经验:外交官和外交学者可以参加类似肯尼迪卢格青年交流与研究计划(YES)和YES校友出席的高科技阵营的实践活动。大学课程:如果大学课程更加注重公共外交理论和大数据工具,编码语言,技术,软件,网络分析和 GIS(地理信息系统),学生们将会获利良多。

竞赛:如“通过游戏竞赛重塑公共外交 ”或近期使用 Orange移动数据的 D4D竞赛,提供机会,利用研究团队的创造力,扩大公共外交活动的边界。

结合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数据,还有深入了解背景,能够为合作和推动 21世纪公共外交带来机会。

(作者:Ali Fisher,日期:2013年7月18日,编译:郑钰,链接:http://uscpublicdiplomacy.org/index.php/newswire/cpdblog_detail/diplomatsget_into_data/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