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第10期
和静钧:暴徒充斥的埃及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原载于《新民周刊》  作者:和静钧  阅读:1664

中东的不稳定局面只会给西方带来新的安全挑战。由于将军和军阀试图恢复自己的势力,他们日益拉拢圣战武装分子。这些圣战人员可能有一天会把注意力再次转向美国及其盟友。约2.5万件古埃及文物从英国回到阔别已久的故土,这些文物装满了整整85个箱子,其中包括一把约20万前的石斧和几件公元前7000年的手工陶器。埃及成功从“西方盗窃者”手中追回文物的全球报道轰动一时。
     然而,这个“轰动性”新闻不是现在发生,而是在3年多前穆巴拉克还在当权之际。埃及不仅从英国追回了文物,还从法国卢浮宫追讨回5幅法老时期壁画残片。但这一切似乎过去了,今天的埃及充斥着文物流失和破坏的消息,令人沮丧。
     仅仅就在短短的今年8月中旬期间,位于开罗以南245公里处的明亚市内著名的马拉威国家博物馆惨遭洗劫,上千件文物被劫,大量文物被破坏。与此同时,开罗西南部130公里处的省会城市法尤姆以及首都开罗市内的几座具有重要宗教重要性的纪念碑也遭到破坏和损毁。
     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8月19日在巴黎总部发表声明,表示这些破坏“将给埃及人民的历史和文物特性构成无法逆转的损害”。据文物专家表示,马拉维国家博物馆规模并不大,“但该博物馆主要收藏古埃及阿马尔奈时期的文物,第十八王朝阿肯那顿法老时期古埃及出现了新的艺术风格,这批文物对于研究古埃及文明十分重要。”
      8月14日遭到洗劫和破坏后,直到20日,埃及安全部队依然未能对博物馆周边进行有效的管理。“我差点就丧命于路边打来的冷枪!”马拉维博物馆考古学家莫妮卡·汉娜8月17日试图进馆清点损失时,遭遇了惊魂一刻。
      从6月底百万民众反穆尔西游行示威,到7月3日穆尔西被军方拘捕,到支持穆尔西的民众开始占街“静坐示威”,到8月14日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及安全部队暴力“清场”,数百名支持穆尔西的示威人士被打死,数千人受伤,埃及就“定格”在“骚乱模式”下,愤怒的穆兄会成员被指是文物遭到肆意破坏的“暴徒”,但文物被劫走或失踪,则大都是不法文物走私分子兴风作浪、趁机打劫的结果。
      事件发生后,管理人员给周边居民挨家挨户打电话,恳求他们要是持有被浩劫的文物就请归还于博物馆和寺院。据报道,8月19日,有人归还了两尊古埃及“丰饶之神”奥西里斯雕像。然而,收回的仅只是流失的“冰山一角”。
      埃及的支柱产业是旅游业,而古埃及时代遗留下来的文物古迹无疑是旅游业里最为“璀璨的明珠”,没了金字塔等文物古迹的护身,埃及旅游业安能兴旺?

绑架之罪
     美国独立新闻网WND7月14日刊文指出,混乱中的埃及令绑架“生意兴隆”。
     就职于安全政策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克莱尔·洛佩兹说,2011年那场推翻穆巴拉克的“政变”,为贝都因人犯罪打开了大门。报道称,有一支贝都因部落从难民营中抓走难民,贩运到西奈半岛,然后绑架者就给受害人家属打电话索要赎金,并虐待被绑架者。假如赎金没有到手,受害人的器官就会被活摘,贩卖给国际非法器官贩卖组织。
     洛佩兹说:“与昔日相比,西奈更变得无法无天,‘基地’恐怖分子、贝都因部落人、哈马斯及圣战分子,在‘后穆巴拉克’的西奈横冲直撞。”洛佩兹认为,埃及政治动荡,正是滋生犯罪的主因。因政治动荡,拖垮经济,经济恶化,国内治安也随之恶化。“埃及不再是能买得起需要的食物的国家了。它完全就是个‘失败国家’。”洛佩兹对此毫不讳言。
     洛佩兹担忧道:“随着穆尔西被军方罢黜,穆兄会号召支持者付诸暴力,埃及局势更难以预测。军方能否控制住穆兄会支持者的暴力浪潮,是个关键。”
     而在近日,以塞西领导的军方已经把穆兄会的最高领袖卡迪亚拘捕入狱,罪名是煽动暴力并为示威者伤亡负责。人们注意到,与对外形象较为温和的卡迪亚相比,卡迪亚的继任者、穆兄会新领袖据报道更加倾向于暴力对抗。
      一位名叫斯塔克的非洲区域“国际基督教关注”组织的专家分析道,被绑架的难民多是厄立特里亚的基督徒难民。这些难民为躲避在厄立特里亚的迫害,数年前就逃难到埃及定居。现在随着埃及局势的混乱,这些已经受尽伤害的难民正遭遇“二次伤害”。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也注意到这一骇人听闻的犯罪,近期推出了一个专题,题目为“沙漠里的死亡”,揭露了正在肆虐埃及的绑架与人体器官贩卖团伙犯罪。

美国之责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8月20日紧急召集其安全团队,讨论埃及局势,审议美国对埃及援助政策。参议院办公室提交了一份声明,要求美国停止对埃及的援助,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在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之间达成共识。
      白宫发言人表示,除了早前就出台的暂停与埃及军方联合军演及延迟交付F-16战斗机等花拳绣腿似的“制裁”外,目前还没有任何一项实质影响与埃及军方关系的制裁措施出台。沙特则放出消息,倘若美欧停止经援,埃及任何减少的美元票子均会由沙特补足。
      奥巴马这一“欲说还休”行动,出现在埃及受军方支持的临时政府逮捕了穆兄会最高领袖巴迪亚、近期因暴力示威而拘捕在监的近40名穆尔西支持者被枪杀、穆巴拉克被释放可能诱发更多骚乱等严重削弱埃军方形象的事件之后,显示了白宫对埃及政策方面的举步维艰。自军方推翻穆尔西以来,历来作为“中东稳定器”的埃及逐渐变成“中东麻烦”,土耳其领导人指以色列参与了埃军方推翻穆尔西的阴谋,埃及临时政府总理则扬言欧美不给钱就会向俄罗斯要,并警方美方这样的做法是有历史先例的。
      美国对埃及的经援,数额巨大,但大部分流入埃军方,美国通过这一关系纽带,把埃及军方纳入了美国在中东的安全管理范畴内,这一政策为中东结束大规模国家间战争起了重要作用,但也使埃军方做大做强,使军方干预政府这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幽灵”,再一次降临到了埃及。
      美国没有检讨及修正这一政策,反而从反恐战争爆发以来,在中东推行民主视为美国“国家利益”,无论是赖斯的开罗演讲,还是奥巴马初任总统之时对中东的讲话,都释放了催促中东“民主化”及“改变”的信号。当中东真的为了“改变”而动起来之后,美欧却没有为策动了这场运动而认真负责,导致今天利比亚沦为“失败国家”之列,叙利亚则内战不休。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期刊文指出,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划分为了5项核心利益与2项一般利益,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保证国土免受攻击、让美国摆脱对阿拉伯世界的石油依赖、履行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以及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才是美国“国家利益”,也就是说所谓在中东推行民主是美国“国家利益”,那至少是虚幻的。这很好地分析了美国对埃及局势采取“暧昧态度”的原因:美国并不想承担不关乎真正国家利益的一切责任。
     现在看来,美国除了对叙利亚对武跃跃欲试之外,对埃及如何沉入“失败国家”并不关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3日刊发了一篇题为“阿拉伯风暴不会减弱,美国不能继续袖手旁观”的文章,称2011年整个中东的民众动乱潮表明,长达几十年的独裁统治可能要画上句号了。但两年半后,继“阿拉伯之春”之后出现的是“独裁之夏"。
     文章指出,中东的不稳定局面只会给西方带来新的安全挑战。由于将军和军阀试图恢复自己的势力,他们日益拉拢圣战武装分子。这些圣战人员可能有一天会把注意力再次转向美国及其盟友。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原载于《新民周刊》,2013年第34期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