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5期)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004

贺 信

察哈尔学会:

欣闻“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即将召开,这是本年度我国公共外交事业的又一大盛事,特向贵学会表示衷心祝贺!

贵学会是一家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我国公共外交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今年年会以“中国梦”为主题,切合当下我国外交主题。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非常荣幸参与贵学会的年会,同时也希望与贵学会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公共外交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祝愿贵学会事业蒸蒸日上,预祝“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取得圆满成功!

附: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简介

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变化。这场变化不仅体现在中国与这个世界更为深刻地融合在一起,也反映在中国与世界的互动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公共外交旨在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与理解,消除误解,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让中国走进一个多元的世界。高等学校主要从事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在推进人文交流与公共外交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基于形势发展的需要,2012年底,吉林大学正式成立了公共外交学院,这也是国内高校中成立的第一家公共外交学院。2013年4月27日,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暨首届公共外交论坛。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已经建立起了一支涵盖国际政治、国际法、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经济学、政治学、文学等学科领域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国际化学术队伍,将着重开展国际关系史、公共外交、当代国际关系问题、中美公共外交比较、中国学研究、法律外交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学院已经出版了《解说中国》系列丛书,创办有《中国与世界》刊物。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于2006年开设“当代国际关系研究”英语授课高层次留学生项目,迄今已经培养100多名硕士、博士留学生。在此基础上,学院着力发展全英文授课项目,主要招收公共外交、国际关系、中国学等专业的高层次自费、公费留学生,同时开办长期、短期汉语培训项目。目前学院已经建立起来的英文授课项目包括“当代国际关系研究”、“公共外交”、“当代中国研究”、“法律外交”、“东北亚研究”等项目及孔子新汉学项目等。2014年,学院将开始招收外交学(公共外交方向)本科生,同时承担商务部援外项目——“发展中国家公共外交硕士项目”(1年期)。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学院已经同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奥地利、香港与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20多所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学院聘请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英国科学院院士、伦敦经学院巴里?布赞教授,美国著名东亚问题研究专家、弗吉尼亚大学布兰德利?沃麦克教授为名誉教授,与美利坚大学合作建设中美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与韩国延世大学合作举办一年一次的“东亚研究生论坛”。学院教师也曾应邀赴美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朝鲜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总之,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作为一支新生力量,将致力于公共外交、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大力拓展全英文授课项目,促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进一步国际化,并愿意与学界同仁一道,为推进我国的人文交流与公共外交贡献一份力量。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