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4期)
跨国经营需要“高感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作者:王正翊  阅读:275

      跨国经营需要“高感触”


      王正翊(中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从2003年到现在,十多年的历程当中,中国企业“走出去”,掀起了一轮一轮的高潮,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个重要战略。而在这个战略里头、公共外交和企业的关系,对于我们企业管理,商学院教育的这些人,应该是必须要关注的一个话题。
      “弗里德曼说,世界是平的,但是在跨文化沟通这方面,依然存在巨大的鸿沟。”跨文化沟通、跨文化管理的能力就像人的情商,如果一个人的情商高,那么就很容易跟人沟通,很容易去跟人共处。而情商低的人,与企业对应来说,就是那种沟通能力比较差的,可能就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挫折。用约翰奈斯比特的概念讲,叫做“高感触”,即寻找不同文化的共同点并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
     中国企业在海外确实存在着很多这种低感触的一些事实,一些现象。比如中概股在华尔街遭到抛售,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经营上存在漏洞,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更主要的是他们不善于跟美国的投资机构、监管机构、投资人沟通,不善于用他们熟悉的语言,用他们熟悉的规则去沟通,这种文化的鸿沟的使得沟通的成本特别高。
      中国的企业的各种商业活动,包括投资、并购,现在在西方受到很多的阻力,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企业成长太快了,所以西方会有一种天然的防备感,防御感,他会认为中国的企业是可怕的对手。我们经常讲要和平崛起,其实这样的口号是不能冰释他们的防备心理的,我们要让对方放松,让对方去放下他的防御心和危机感,要运用一些公共外交的手段,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比如安信地板,你要去国外投资,对方要求安信地板建一个足球场,结果他真的就给他们建了一个足球场,立刻从一个可怕的对手变成了一个可信的合伙人。
      中国企业很多时候走出去有一个暴发户的心态,有一点急,急着去控股,急着去实现自己的利益,所以说,能不能把这个步伐稍微放慢一点,把心态放缓一点,这样国外对于中国企业的接纳会更高。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