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4期)
中国网:公共外交能力是企业跨国经营必备素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戚易斌  阅读:272

      中国网:公共外交能力是企业跨国经营必备素养

      中国网北京2月26日讯(记者 戚易斌)由察哈尔学会和新世界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察哈尔圆桌:跨国经营公共外交”研讨会2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及企业、媒体人士围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公共外交季刊》总编辑赵启正的新著《跨国经营公共外交十讲》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副主任柯银斌和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共同主持。赵启正在会议开始发表了主旨演讲。赵启正指出,当前中国GDP大致占全球的10%,中国海外投资存量小,潜力大,增长快。从宏观和微观看,中国企业走出去将越来越普遍。文化和人的关系如影随形,中国企业家走出去也是带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手段。企业跨国经营要获得成功,它的公共外交的能力是必备的素养。
      与会专家认为,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海外投资环境,开展公共外交是企业克服种种误解、偏见和不信任的重要途径。以企业为主体的公共外交不仅可以为自身带来经济效益,塑造良好企业形象,还可以向国际公众讲述富有魅力的“中国故事”,为提升国家形象增色加分。
       《跨国经营公共外交十讲》是中国公共外交领军人物赵启正的新著,是中国第一部企业公共外交的案例研究专著。本书专门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量身打造,切实地把公共外交推进到了企业跨国经营领域,其深入浅出的理论表述和鲜活生动的案例评析,将为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指导。该著作鲜明地提出,企业经营活动与公共外交是合二为一的,一体化的。此外,公共外交还存在于企业社会责任中,还有少量的专门公共外交行为。“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与东道国政府、议会、媒体、社会组织、公众等利益相关方进行良好沟通,在充分了解对方之所想、准确表达自身意愿的同时,有效地解疑释惑,为企业和国家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用企业特有的语言向世界讲好中国的故事,是企业公共外交的基本任务。”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副教授赵可金,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西京集团高级副总裁、英国普罗派乐卫视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张超栋,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与管理部孙博,中国企业报社长吴昀国,中欧商业评论执行主编王正翊等嘉宾参会并发言。
        “察哈尔圆桌”是察哈尔学会于2011年5月创立的系列研讨品牌,每次都会围绕特定国际关系问题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讨和传播,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8期。中国网、人民网、凤凰网、中新社、国际在线、第一财经报道、中国新闻出版社、北大商业评论、中国日报、中国报道、英国普罗派乐卫视等媒体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