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6期)
与世界共享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212

与世界共享中国梦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察哈尔学会主席 韩方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莅临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光临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忱的欢迎。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与世界共享中国梦”。“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提出,“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且满怀信心地表示这个梦想“一定能实现”,之后引发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当选国家主席后的讲话中,又对“中国梦”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他认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将“中国梦”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成为新时期中国治国方略的核心理念。此后,习近平又在多个场合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显然,“中国梦”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已经成为统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在此,我想结合自己的学习,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中国梦”是强国梦,兴世梦,共赢梦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国家,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然而,近代以来,中国落后了,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少了,甚至一度陷入了列强入侵、军阀混战的困难境地。

1949年后,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国家百废待兴,社会积贫积弱。之后,我们不仅迅速建立起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而且实现了外交上的突破,先后与100多个国家建立起外交关系,并成功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政策,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201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9年到2012年的30年多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中国越发展,越能给世界带来发展机遇。可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也是与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兴世梦”,更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赢梦。

 

二、与世界共享“中国梦”

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是中国人民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是相通的。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是相通的,不仅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也是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梦的过程。

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发展不是封闭的发展,更不是孤立的发展,而是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恐怖主义的肆虐,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面对自然和人为的各种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更不可免于伤害。因此,改革开放是全球化时代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不仅中国需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与世界一道合作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而且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寻求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到人类和平发展的进程中来。因此,封闭僵化是死路一条,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没有前途,只有坚持在开放条件下探索国家发展之路,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梦”的实现,绝不是要不要与世界共享的问题,而是必须与世界共享的过程。只有在开放环境中,一切经济和社会活力才会得到释放,中国梦才更有可能实现。

与世界共享“中国梦”的核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世界是多样的,情况复杂,变化万千。对于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思想,国际舆论有的给予高度评价,也有的抱有怀疑的目光,主要原因是各国情况不同,对探索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有着不同的理解。在追求中国梦的进程中,中国需要正确对待国际社会中的不同观点,国际社会也应对中国的主张抱以更多的理智和耐心。“中国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地了解中国”,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必须充分考虑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差异和挑战,以更大的耐心,更理性的对话,在和平发展中,寻求合作共赢。只要各国都能从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深化了合作,分享了好处,“中国梦”与“世界梦”就一定是相通的。

 

三、要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与世界共享中国梦,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如何沟通中国与世界,需要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

“中国梦”的提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中国外交的一项重要任务,开辟了中国外交的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它要求中国外交增强为民意识,在继续坚持国家利益原则的基础上,主动探索外交为民的新路,想人民之所思,急人民之所难,谋人民之所求,依靠国家日益强大的外交资源,为人民幸福开辟出一条新的外交发展道路。

总之,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国梦”要求外交立足于人民,着眼于人民,寄希望于人民,紧紧和人民站在一起,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实践中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为中国梦和世界梦架起一道理解和沟通的桥梁,这既是中国梦思想的要求,也是我们从事外交和国际交流事务的神圣使命。

祝愿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