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6期)
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7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马振岗  阅读:189

在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上的发言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马振岗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对这次年会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察哈尔学会是我国成立较早的专门从事公共外交的民间团体,多年来在探讨公共外交理论、推动公共外交开展等各个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成绩是突出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为有察哈尔学会这样一个重要成员感到骄傲。我衷心祝愿学会将来取得更大成就,为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外交作为我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我们将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夯实国家关系发展社会基础。”这是公共外交第一次被置于如此重要的地位。在10月24日举行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我国外交总体布局中提到要“官民并举”方针,强调要着力加强对周边国家的宣传工作、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人文交流,巩固和扩大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他还要求对外介绍好我国的内外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所有这些,既是对我们从事公共外交工作的人员的巨大鼓励,也是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公共外交工作的鞭策。我们应当体会和把握中央的指示,把我国公共外交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我想借此机会谈三点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紧密配合我国外交的大局、全局和新局,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开展公共外交。

我国国际地位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渐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心区位。我国的发展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密切关注,国际环境的变化又关及我国的发展。面对这一新形势,培植世界人民的全面、客观、正确的“中国观”, 减弱、减少和消除牵制我国发展的消极因素,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同时,帮助我国人民建立理性的“世界观”,提升公众的“大国公民”的意识和风范,在世界人民心目中树立中国的良好大国形象,同样十分紧要。在这些方面,公共外交都是能够大有所为的。世界在变,中国也在变,我国外交正以更加主动、积极进取的姿态展开,呈现出新的局面。公共外交必须跟上形势的发展,增强树立战略观念,大局和全局目光,适应形势变化的新思维。我们要有紧迫感,发挥更大主观能动性,更积极扎实地推进公共外交工作。

第二,加强中国梦的对外宣讲工作,提高中国梦在世界的认知度和感染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国人民的宏伟奋斗目标。世界对中国梦十分关注,反应总体是积极的,但也存在一些模糊和错误的认识,更有一些人竭力加以诬蔑和歪曲,散布种种别有用心的言论。因此,着力对外界讲好中国梦,争取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理解和认知,是当前公共外交一项责无旁贷的重大任务。

一是要讲明中国梦就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而不是中国要争霸世界的梦。二是要讲明中国梦是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梦,与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一致的。三是把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及各国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全世界落地生根。

第三,要把做人的工作视为公共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赢取世界公众的民心。

外交工作核心是做人的工作,公共外交更是如此。习总书记明确提出:

“关系亲不亲,关键在民心”,并强调要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这些思想对开展公共外交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需要我们认真理解和切实贯彻。我们应遵循这些精神革新观念,拓展思路,策划更加丰富、更具实效的公共外交方式和途径,增强我国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在公共外交舞台上演绎出多彩的篇章。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成立将近一年了。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开展了一些工作。在此我谨表示由衷的感谢。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离形势的发展和各方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改进的地方很多。我恳切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和帮助协会的工作,提出进一步发展的建议,争取把明年以至将来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