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6期)
世界能分享中国梦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王文  阅读:176

世界能分享中国梦吗?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王文 

 

中国梦是人类智慧的最新结晶

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了一场非正式会晤。在传回的电视画面上,习奥没有穿西服,而是像老朋友那样轻松地谈话。

习近平说,“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这是中国官方对“中国梦”与“美国梦”关系最正式的表达。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强调,“我和奥巴马总统都认为,……中美应该也可以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确,这种大国领导人是两国加强对话、增加互信、发展合作、管控分歧的关键步骤,也是走出历史大国对抗之魔咒必不可少的路径。

2013年9月2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演讲会上再次阐明“中国梦”的外交前景。他说:“有研究显示,历史上大约有过15次新兴大国的崛起,其中有11次与既有大国之间发生了对抗和战争。”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冲突对抗恐怕是唯一途径。因为尤其像中美这两个国家,“对抗肯定是双输,战争肯定没有出路。”这种不对抗、不冲突的宣示,表达了“中国梦”的和平发展诚意,也体现了“中国梦”思想是实实在在地站在了大国崛起历史教训的肩膀之上,是人类思想的最新结晶。

中国梦正让世界分享红利

“中国梦”展望的是,如何与世界合作共赢,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最权威的、代表中国战略发展决策意愿的“十八大报告”用了1490字表明了中国的世界关怀,主题则为“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中国要为这份崇高事业做出哪些贡献呢?在笔者看来,至少可以分解为以下几点:

经济贡献

中国经济从2008年至2012年的年均增长率为9.3%,为全球经济净增量的29.8%。在经历了冲击巨大的经济金融危机之后,人类财富倘若没有中国的贡献,有可能会急剧缩水,此时,中国经济充当了世界增长的火车头作用。

经济危机背景下强劲的增长劲头,逐年增长的对外投资,减少贫困方面获得的巨大成功登,这些优势为中国经济治理经验的国际推广奠定了底气。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和金融旧秩序,全球呼声已久。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国际组织近年不得不实施治理改革,中国在世行投票权已提高到4.42%,在基金组织的份额将增加到6.394%,均升至第三位,全球经济治理民主化改革取得有效进展。多年来,中国以开放胸襟、大国自信融入世界经济大家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国际平台上一直呼呼“均衡、普惠与共赢”,用实际行动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和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这些都可以视为“中国梦”对世界的经济贡献。

政治贡献

20多年前,冷战以西方资本主义胜利的方式结束了。整个世界都响起了“历史终结”的欢呼声,认为世界历史发展到了西方民主制度,已是尽头。然而,20多年后的今天,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西方经济监管的重大缺陷,席卷全球的“占领运动”凸显了民主制度的重大危机,“第三波民主浪潮”后的发展中国家民主制度建设始终止步不前,各类思潮此起彼伏。正如中国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王缉思所言:世界政治发展的基本趋向,体现了各国政治结构与过程的复杂性和多面性,“新的世界历史也许才刚刚开”。

目前,西方越来越多的学者都在反思本国的制度,承认中国稳健改革的优越性。“历史终结论”的提出者弗兰西斯·福山近年来也坦承,“关于民主,美国没什么可以教中国的。”可见,在政治意义上看,中国复兴正是为新的世界历史发展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这类经验主义的政治改革模式正是“中国梦”给世界的最大政治贡献。

和平贡献西方大国的崛起从来都伴随着战争。19世纪中后期,是大国崛起的“洗牌期”,战争数不胜数,大一些的如1840年鸦片战争、1854年克里米亚战争、1858年法国吞并印度支那、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瓜分整个非洲的大小战争、1861年的美国南北战争,西方崛起就是一个血与火、枪与炮的过程。更糟糕的是,在西方历史上,为了转嫁危机、稳定国内,西欧国家可以把失业者出口到非洲,把囚犯出口到澳洲,把异教徒出口到美洲,用鸦片在亚洲换回白银,而在自己境内却独立享受现代化成果。而当时整个西方世界的人口仅几千万,中国今天却是13亿人。中国在自己国境内消化本国的困难,没有给世界带去难民、灾难、饥荒、战乱、疾病,维持了一个和平稳定、占有全球1/5人口的国度,这是中国对世界的最大和平贡献。除此之处,中国还几乎加入了所有维护世界和平的公约;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与其他国家通力合作,强调运用多边主义解决冲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不断扩大参与了多边安全行动;为世界冲突和平解决做出突出的贡献。

正如德国前总理施密特所说:“纵观中国历史,中国从未在别国设立殖民地,中国外交政策中从未有抢夺别国领土的传统。至今中国一直是世界史上最和平的大国,中国不会背弃和平崛起的这一伟大的传统。”这句评价可以视为是对“中国梦”和平贡献的代表性描述。

“中国梦”是世界的需要,“中国梦”不是关起大门、自己做,而是与世界合作、共同做。中国是当今世界经济最有活力、增长最快的地区。中国正处在一个坎上。面临各种国际、国内挑战,“中国梦”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迎难而上,妥善应对一个又一个挑战,使中国发展得更好。同样,把“中国梦”做好、讲好、说好,不仅是中国人的福音,也是世界的福音。

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笔者希望,“中国梦”——中国需要、世界也需要的好事——做的人越来越多,越做越好;说的人越来越多,越说越精彩。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