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钟 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钟 新  阅读:262

国家战略:发展新兴媒体平台,助力中国全球传播

我想重点分享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从各方面来看,大家都非常重视新兴媒体的应用,在概念上非常重视。但是我初步的观察,感觉我们在行动上还相对滞后于很多国家。我最近做了一些调研,我们调研了不同的国家,尤其是大国、邻国以及“金砖五国”。我们以微博为例,针对这样的新平台的使用情况,做了一个简要的比较。一个基本判断是,美国引领一些国家,将微博外交、推特外交、新媒体外交,作为国家传播的战略。而中国外交部对内传播的外交小灵通,但是我没有找到中国驻美国使馆和驻英国使馆的推特账号。这是有一点出乎我的意料。

在中国的推特状况,这是我们上个星期刚刚才统计了一个数字,排在前三名的是美国、英国,我比较意外的是以色列在中国,实际上是非常活跃的,他有24万粉丝,美国是70万粉丝,英国是30万粉丝。各国驻英国使馆,同样美国是引领第一位的,德国是排名第二位的,印象深刻的是以色列是排第三位的,从他的粉丝可以看他的知名度。

一些国家在美国使馆推特的情况,以色列排第一位,第二位是英国,第三位是德国。这是作为政府的行为主体。另外一个作为媒体的行为媒体,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媒体在美国这个市场上,或者推特这个平台上,它远远低于BBC,或者其它的老牌的国际传播媒体。同时,一些新兴的媒体,比如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或者是俄罗斯英文频道,这样的新兴媒体我们也是落后于他们了。我们中国六家主要的对外传播媒体中,做得最好的是《中国日报》有22万推特的粉丝。所以一个感觉就是我们的传播力还是有限。

我们八月份做的一个中国梦的调研,当时一个感觉就是,中国梦是大家重点想传播,但是在推特上,七个月只有173条。其中有一半是外国人、外国媒体,尤其是外国驻京媒体所发布的。所以我们对外输出的信息还是非常不够的。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是实现中国梦的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优化品牌改革提供了历史机遇。

而中国梦的国际传播,是关于整个中国的长远战略,需要整合国内外的传播平台。其中社交媒体成为各国重要的社交平台。因此我的一个核心观点是,发展新兴传播平台要纳入国家战略,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是,关于项目评估,我觉得在中国梦传播大旗下,催生了大量的各种传播的项目。对于项目本身,应该加强目标意识,尤其是把中国的大目标和各地的小目标整合到一起,朝一个方向奋斗。另外要考虑传播目标区域的优先顺利,目标人群的优先顺利,目标议题的优先顺序,这样排序的概念,要引入我们的思考当中、行动当中。

还有具体目标的设计上要加强前期研究,提高传播的针对性。在我们项目策划上要突出互动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少即是多”的原则,非常重要。从项目数量上,我们不必追求多,而是说怎么样做得更好。第三就是重视新兴媒体。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项目评估,怎么样实现它的时效性。


这就是我想说的两个观点,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