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 赵冰冰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72

关于中国梦传播的几点思考

我是中联部的赵冰冰。中联部是党的国际部,不是中联办,是负责我们党对外交流与合作。我们目前和全球的140多个国家,400多个政党,还有200多个合法的政治组织有交往。那么中联部主要是做这个工作。

然后我们还负责党的对外信息的传播,我们新闻办就设在我们研究室。比如说十八大、三中全会的对外传播,都是在中宣部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的。我们刚刚组织了对国外使节的三中全会的吹风会。在十八大之后,我们也组织了十八大精神海外交流的解读团。下个月还要组织一系列的海外交流团。结合这些实践,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参与这些传播的心得。

比如说十八大以后,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党代会向非社会主义国家派出党的会议精神解读团。我们那一批是去了四个国家,韩国、澳大利亚、泰国和新加坡。事实上,因为是第一次,我们心里也不是很有底。到底国际社会对我们这个全会是不是关注?他们又关注什么?所以我们事先做了一些准备,可以说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把十八大报告学通学透,怎么样更好地向国外解读。并且为了保证效果,我们做了30场活动。

事实上很出乎意料,这30场活动都落实了,并且还增加了18场。最多的一天是做了6场。包括在大学的演讲,也包括研讨会,各种形式的午餐会、早餐会,我们增加了18场。所以从这点可以发现,中国和以前不一样了,世界也关注我们了。

第二从传播的内容来说,怎么样向国际社会介绍我们的“五位一体”,反响还不错。我们发现,他们的问题,我们一般讲解完之后,有一个提问的时间,那么我们就发现,这个提问是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关注的就是新的领导集体,习总书记本人,甚至有为什么九变七,这样的问题。

第二方面,就是说,一些热点问题,韩国关注半岛下一步怎么弄,新加坡就关注南海局势。第三个方面,就是说,他们会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对他们意味着什么。最后我们调整战略了,我们就不是那么一个劲地讲我们了,而是说对于有些重点问题还是要提,我们把宣讲的模式改了一下,讲解占一半时间,提问占一半的时间。

传播其实更多的除了传之外,还要播,就像种地一样。我们怎么能“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什么不是取决于我们有什么种子,而是我们面对什么样的地?再肥沃的土壤,不是适合所有的花。具体到传播,分种分区这样一个传播的策略特别重要。我们想深入人心,那你得知道这个是什么?人的需要是不同的,饿的时候需要馒头,磕睡的时候需要枕头。反对形式主义。

“传播”的概念,英文词是communication。实际上更是偏重于双向的沟通和交流。我认为,求同是传播的出发点,还是传播的手段,也是传播的目的。比如说中国梦,中国梦首先是梦想,梦想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其次,中国梦才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在当下中国的一段时间的具体体现。比如人饿了,都要吃东西,南方人吃米,北方人吃面。中国人四菜一汤,老外就是火腿煎蛋。所以,要能够把他和别人的这种梦想结合起来。比如说对东盟,我们提海上丝绸之路,对西亚、中东,我们提丝绸之路,然后对周边还提“六通”。“六通”最重要的是什么?“六通”最重要的是心灵的相通。

所以就像种地一样,看地下种,何时种,怎么种?就要看天时,抓住最好的实际。具体地说,要善于“借东风”,用已有的多边、双边的平台,同时也要善于“人工降雨”,主动地去谋划活动,设置议题。所以形式多样的外宣品搭配不同形式的活动,进行“轮作并举”。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同台的操作,根据不同的情况,随时调整。我们不能指望一劳永逸,还要不断地传播、评估、调整,再评估,循环往复。


所以要立足共性,求同存异,宣扬特色。特色不是特殊,更不是例外。要植根历史,解释现实,要面向未来。但是决定收获最关键的是种子,是我们自身做得如何?良种可亩产千斤,劣种不过百斤。良种往往是杂交品种,也就是说是communication的结果。换言之,我们传播中国梦,希望别人理解支持,那我们首先也要理解别国的梦,最大限度地包容互鉴,这样才能改良品种,为了全球人民的福祉可持续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这就回归到我们祖先先贤的教诲,为万事开太平。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