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王秋彬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王秋彬  阅读:1181

中国梦国际传播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

大家好,我来自吉林大学,刚才听了几位学者的发言。我想主要想谈谈中国梦国际传播的一些想法。

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个,中国梦在向世界传统的过程当中,怎么样明确中国梦的内涵?需要赋予实际的内容,避免说教、喊口号的情况。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梦提出以后,就出现了很多梦扎堆的情况。比如有中国的航天梦,还有很多地方梦,比如说“湖北梦”、“浙江梦”,很多地方梦。“美国梦”,我没听说有“纽约梦”、“加州梦”,是吧?所以我们就需要统一中国梦的叫法,赋予它实质的内涵。

第二,我们传播的内容是什么?中国梦现在所提的几个内容,国富民强,人民幸福。大家想想,如果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让外国民众感觉到,十几亿中国人,梦想实现了,国家富强了,民族复兴了,那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所以在这里面,我们对外传播的过程中,还需要变革我们传播的观念,而不是一种宣传,一种推介。因为我们国内的这种方式的宣传,我们对你宣传,你就接受就行。但是在国际传播当中,不是这么回事。

另外一个,就是刚才前面有学者谈到,我们和国际对接的可能性,我感觉还是有的。因为人类有一些共同的普世价值,如果我们能够对外传播我们共通的一些价值的话,那么会起到一定的积极效果,而不是给人一种战略的压力。

第三个方面,中国梦的传播,最好的传播还是在中国自己,就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大家想想,如果我们的食品安全出问题,我们的房子经常被强拆,我们的PM2.5总是超标,老人摔倒没人敢扶,富人总往外跑,那还有谁相信我们所传播的这个中国梦呢?


我就谈这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