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中央党校副教授 赵 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赵磊  阅读:1149


中国梦提出的用意和背景

谈中国梦,首先理解两个问题,中国梦提出的背景和用意是什么?这个梦是讲给谁听的?如果了解了这个用意和背景,我们就会有的放矢的传播。

我个人觉得,中国梦不是提给个人,也不是提给国外民众的。大家都不否认,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但这个国家,目前为止还不是真正受尊重的国家。中国既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也要是一个受尊重的国家。

现在很多专家在解释中国梦的目标,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梦究竟是幸福还是目标?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在追求这三个目标。中国梦的本质内涵,“美国梦”体现的是美国价值,中国梦和尊重的问题相关。就是受人尊重是一种目标还是一种价值和信仰?我个人觉得,恐怕是一种价值和信仰。这个价值和信仰是实现目标的共性。

我记得有一个老师讲过一个小例子。她说她到西藏去服务,西藏的一些藏族人喜欢吃桃子。他们有的桃子是很小很小那个藏桃。结果这个老师说了一句话,她说,能不能请内地的专家把技术改善一下,产生更美更漂亮的桃子?结果这个藏族学员说,我们这个地方比较穷,目前来说,一块钱可以买五个小桃子,回来以后,五个孩子,一人分一个。但是如果说桃子变大以后,一块钱只能买一个桃子,回来以后,这五个孩子,我怎么分?

所以中国梦究竟是要提供目标,说全世界的桃子都变漂亮,变大了,还是根据个人的情况,实现自己满意情况的价值和路径?所以我个人认为,目标提出是低层次的,比那个更高层次的是价值和信仰,这也是中国比较缺乏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要成为一个受尊重的国家,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国家,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粗浅的看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