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 于运全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于运全  阅读:1244

与世界“分享”中国梦

去年以来,我们一直持续关注和分析中国梦在国际舆论中的反响。客观地说,它产生内外的热度,很难找到一个恰当的词。不是很热,也不是很平淡,有很多学者研究的角度可以探讨。比如我们发了多少篇报道,写了中国梦的多少本书。如果大家在谷歌和百度上用中国梦和“美国梦”的词量进行统计,都有不少,包括在推特上。

客观说,现在媒体这块,公众舆论这块的热度,其实跟其他的概念没什么太大的差别,据我们自己的调查,对一般性的受众,十个人当中,可能只有一个没听说过。上午很多专家都讲了,在这方面的研究热度和热情,包括光是老外写的中国梦的书就有六本,纽约时报就评了六本。而且还开了很多各种各样的这个专题的研讨会,这个热度值得我们思考。

所以现在不是我们想不想,要不要传播中国梦的话题,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包括我们跟察哈尔学会也开过研讨会,其实我们有时候也有一个惯性,我们虽然在批评这个事情,但也在不自觉的,大家都在推动这个事情。从政治话语的角度来理解,或者从党的提出的关键词,无论从哪个角度理解中国梦,都是我们当前回避不了的一个话题。

昨天开了一个政治话语的研讨会,从政治话语的角度去理解中国梦,或者试图找一个好的方式。我觉得今天的主题特别好。用了“分享”这个词,世界分享,我觉得“分享”也是有一个心态的,也是有一个平和、平等的心态。如果我觉得好的东西,强加给人,和原来的说教也是一样的。所以分享的心态很重要。

再一个,分享的方式要靠交流,交流、讨论和对话实现平等的分享。分享的内容这一块,刚刚余万里教授讲的我很赞同,我们分享的内容是值得探讨的,拿什么去分享?这是我们三十五年发展的经验,这里面有很多鲜活的东西可以分享。

分享的对象,重点是智库和精英,这个跟普通老百姓讲没有用。在精英这个部分,现在包括察哈尔学会有条件也可以要求一些知名的学者撰写如何向世界传播中国梦。所以我觉得,无论是察哈尔学会资深的还是普通的研究员,大家都有很多事情可做,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