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8期)
专题论坛第2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张志洲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  阅读:1192

构建中国梦的价值观

刚才几个学者讲了价值的问题。这实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纬度。从习主席最初提出中国梦的结构来看,中国梦实际上不是一个事先有完整系统考虑的一套理论。而是不断在不同的场合下,不断递进的。一个场合讲一些,另外一个场合讲一些。不是一体提出来的。但是内容是在建构当中的,还没有完全完成的。

这样的话,现在缺了哪一块?缺了价值观这一块,是不够的。我想起网上流行的段子,讲中国梦的。网上的这个段子,肯定是代表了一些网民的一种想法。

比如说第一条,联合国总部迁到北京;第二条,李克强总理在马英九省长的陪同下视察台北;第三,中国足球喜夺世界杯,手捧大力神;第四,中方就误炸五角大楼向美方表示遗憾;第五条,辽宁舰返回夏威夷基地补给;

第六条,日本地震了,暂时没有发现生还者;第七,人民币成为唯一的国际结算货币;第八,近期发生多起美国国民偷渡中国事件。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实际上所有这些话题讲的都是中国国家富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中国梦实际上就是一个China's dream,而不是Chinese dream。中间也缺少一种价值观,我们中国的价值观念,我们多少作家,多少电影、戏剧在世界流行,就是人家不理解我们的价值观,这一块是缺的。

那么,今年年初的时候,说要出一本书,很多行业的专家和学者从各个行业集合一些人,要写一本书,叫《梦想中国》。我当时写的东西,一个方面是讲价值观的。我认为普世价值观是存在的,最后这个问题被大家修改了。另外一个就是语言的问题,中国强大,很重要的方面是语言的传播。所以刚才也有学者讲了,为什么在中国开会,还要用英文?


当然,这个事情还是不要着急,应该说,有了语言以后,我们的价值是连带着的出去的。如果一个国家的语言没有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语言,很明显的,这个国家肯定很多东西是限制的,包括价值,很多中国文化的价值是附着在这个语言之上的。现在我们提出了中国的国家梦、中国梦的意义,现在进一步在构建和充实。这样的话,更好地和人家共享,而不仅仅是利益的共赢关系。当一个国家的梦想成为人家价值共享关系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很强大了。谢谢!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