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3年 > (总第39期)
与世界共享中国梦:接地气、促和平、助发展、求共赢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2日  来源:  作者:韩方明  阅读:1127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会者一致认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必然需要我们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因此,我想用4个关键词、12个字来描绘年会的研讨主题:第一个关键词是接地气,第二是促和平。第三是助发展,第四是求共赢。

接地气,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必然要接地气,只有接地气,以实现中国梦为依托的公共外交事业才能阔步前进。在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中公共外交不仅需要中国的地气,改革深入发展,更要使中国梦与全球共享,接上全球的地气,让中国梦更加深入人心。

第二个关键词是促和平。十八届三中全会奏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乐章,新时期的改革开放需要新的外交作为,需要一个更加和谐、更加文明、更加友好的外部环境,简言之就是要促和平。这也给公共外交事业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目标和新的动力、新的舞台。

在这一重要历史时期,公共外交必须与政府外交、政党外交等有机结合,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我国的对外工业大格局中来,进一步推动理论探索、实践创新,使中国的外部环境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友好,核心就是和平。

第三个关键词是助发展。通过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将从改革开放35年前的蓄势为主的阶段,进入到正在崛起的大国主动谋势阶段,我们谋的不是别的,而是发展这一红线,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内外环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每一个国民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第四个关键词是求共赢。我们搞好中国的发展并不仅仅是中国的利好,也是对世界的利好,与世界共享中国梦必然要突破零和游戏的旧有格局,实现多方共赢的新故居。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格局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越来越多的企外国业走进来,无论是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还是各地规划性经济政策的出台,都要借助与世界先进科技革命和全球化的浪潮,通过科技发展求得新的共赢。我们已经展现了中国立场、中国气度、中国善意,也希望世界各国以善意回报善意,以合作通往共赢,与世界共享中国梦,与世界一道共同追梦。新时期的改革与开放必将让一个怀抱光荣与梦想的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的能量。

现在我宣布“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闭幕,让我们相会明年。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