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2期)
韩方明在名誉博士学位授予典礼上的答谢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韩方明  阅读:237

韩方明在名誉博士学位授予典礼上的答谢词


尊贵的曹溪宗各位长老,
尊敬的金熙玉校长阁下,
各位教授、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


      这一刻,在此庄严的东国大学神圣殿堂,接受金熙玉校长亲授的东国大学名誉政治学博士学位,方明深感无比荣耀。我谨对各位决定授予我学位的校董和教授们表示深挚和诚恳的谢意。
      中韩两国山水比邻,法乳一脉。人文交流始自商周,绵延逾三千年,自隋唐和新罗而始的佛教交流也已逾千年,不仅书写了人类文明交往史上的奇迹,更滋养了我们共有、共享、共荣的东北亚文明。自贵国知纳、元晓、义天等一代佛学宗师,到有“海东孔子”美誉之儒学大师崔致远,及至金富轼、朴齐家、金泽荣等文化大家,这些彪炳人类的文化、宗教、外交史上的大师巨匠们,其慈悲、愿力、其深邃思想、坚毅意志、殊胜成就,都为中韩文明往来与发展留下了影响深远的人文瑰宝,泽被后世。
      鄙人自幼受庠序之陶熏,文明之砥砺,怀济世之理想,向以推动和平与发展为己任,以促进诸文明兴盛为指要。于早年负笈北大时期,曾蒙贵国安重根奖学金之垂青,得以植其基、勤其学,并坚定追求真理、勇于承担之信念。此殊荣亦成为方明与贵国各界朋友交往的最好名片。安重根义士作为中韩人民共同敬仰的历史人物,被章太炎先生尊为“亚洲第一义侠”,曾被孙中山先生称颂“功盖三韩名万国,生无百岁死千秋”,其追求独立与自主、自由与民主的勇气与精神不仅激励着巴金先生等中国仁人先辈,亦激励着青年时代的方明奋发向上,以骐骥举蹄、鹏鸟振翅之志,开启了对正义、善良、勇敢、洞见等人类普遍美好精神的不懈追求,并长期热心致力于通过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促进东北亚的繁荣稳定和半岛的和平与发展。
      感谢东国大学今日隆重典礼,对本人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韩两国公共外交事业的褒奖与肯定。大学乃“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是思想尊严的殿堂,更是真理追寻的道场。东国大学自1906年创办迄今,秉承“让人类充满慈悲和智慧,建立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理想世界”之理念,一则知类通达,强立不返,二则化民易俗,达悦远怀,犹如东海之灯塔,忠诚于真理之探寻,不仅照亮了朝鲜民族百多年来追求民族独立、文化复兴、政治昌明的漫漫长路,更为推动全球和平、和解与发展、创新做出了弥足珍贵的贡献。 17世纪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Blaise Pascal)说过“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 思想(Pensée fait la grandeur de l'homme.),盛产思想,敢说真话,那么真 理就在足下。以东国大学百多年历史而论,思想和真话从来不曾缺席。以鄙人观之,大学之大,莫过于思想之大、真话之大。方明今日受此荣勋,既觉与有荣焉,更以为责任重大,尚须孜孜以求,矢志不渝。
      备受东北亚佛教圈尊崇的禅宗六祖惠能曾云,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当今世界,已因科技之发达而有“地球村”之谓,文明的传承更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与融通,却也不乏碰撞和冲突。吾辈以公共外交为犁,耕民间往来之垄,播善意共赢之芽,所求者何?化人心为佛心,现“真心”而“直说”耳。若各方愿识“真如本性”,愿立底线伦理,愿寻普遍共识,愿解万千冲突,则此等愿力必因应民情,使和平鸽遨游于蓝天,橄榄枝竞翠于山脉。善知识,度苦厄,造福祉,即如此焉。今日,我们相会于此,不啻为人类普遍追求的美好梦想而聚首,为中韩古老的文明寻找到现代化的复兴路径而鼓掌,更是为中韩先民的思诚明善、刚毅坚卓而传承。中国近现代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在一代大师王国维先生的墓志铭上如此写到,“惟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 与天壤而同久, 共三光而永光。”这正是本人此刻心情的写照。谨与大家分享。

      感谢出席今天典礼的中国驻首尔的外交官们,感谢我的北大博士导师梁志明教授,感谢察哈尔学会的同事们——见证这光荣的时刻。也感谢专程由北京和洛杉矶赶来观礼的我的家人:母亲大人、兄弟、夫
人和孩子们。我愿在此与我的家人分享这无上荣耀。再次感谢所有决定为我授予名誉政治学博士学位的校董和教授们。
(最后以韩语结束:祝中韩友谊万古流长)
                             

                                                                                                             2013年12月18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韩方明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