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德国费希塔大学教授Egon Spiegel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45

2008年温家宝总理曾经接受CNN的报道,说中国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但 是德国也需要发展。其实中国在2009年以后的发展就是和平学的发展。我们希望能改变人们对于未来的看法与观点,我完全赞同这样一种做法。改变我们的观点意味着我们能做什么?其实就是发掘我们非暴力的一种潜能。我会在主题发言当中详细介绍关于非暴力的观点。

我用一个小故事来表明我的理论。1914年在比利时的一个小村庄,英国士兵和德国士兵准备在边界的地方打仗。因为在圣诞节期间,所以并没有打,所以武器暂时放在一边了。德国士兵就躲在掩体当中,然后举起一棵圣诞树,因为是圣诞节。然后德国士兵就开始唱圣诞歌。对面的英国士兵听到以后也一起唱圣诞歌。然后他们之间开始比赛足球了,最后德国士兵以3:2战胜了英国士兵。即便是在战争的状态下,他们之间也进行友谊比赛,和平的东西也是非常现实的。

我们在来之前,在昆明和广州的几所大学做了一些和平学的讲座,有学生就问,和平学是理想主义还是现实主义的。我认为用非暴力方法来处理冲突问题是完全现实主义的,而不是理想主义的。我们两个合作的研究其实就是寻找这样的方法。我们需要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视角。我们这次会议就是对寻找非暴力的方法的一种贡献。我想感谢主办方察哈尔学会、湖南科技大学,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