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川曲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新闻与公共事务部  阅读:237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由南京大学历史系、察哈尔学会、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战争、冲突与非暴力化解”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我谨代表学校向本次国际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湖南科技大学的前身是解放前成立的湘北建设学院,后由湘潭工学院和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历史悠久、门类齐全、特色明显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本科选定评估优秀高校。学校占地面积3107亩,校内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学校有19个教学院、1个继续教育学院和1个独立学院,88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管理学、医学等11个学科门类,已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具有教育学士、翻译学士等学位授予权,并可开展成人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和高校教师硕士学位工作。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的办学格局体系。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在30个省、市、区实现一本招生。全职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3.5万人。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东西方的冷战格局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关注,西方学者对人类的话题进行了很多反思,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和平学。和平学旨在对冲突与和平进行开拓性的研究,研究、分析,并最大程度地消除各种形式的暴力,通过非暴力手段治理社会冲突,实现一个更加公正与和平的世界。

随着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断深化,和平学研究与和平教育都日趋成熟,和平学在中国还属于一个新兴的课题。当代中国和平理论的研究和教育探索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很快,效果也很明显。2002年,南京大学开始涉足和平学研究。2004年开始,以南京大学的历史系刘成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主动参与、编写和翻译了全套从小学到研究生的和平学教科书,并且翻译了近10本最具代表性的和平学著作。此外,他们还在南京的高中开设和平学课程,积极探索和平教育。几位学者在和平学研究和教育领域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为中国全面推进和平学教育坚定了良好的基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国际地位提高,已成为国际格局中的重要一极。在大国地位日益彰显,军事实力逐渐增加的情况下,中国需要展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首要的就是和平发展的国家形象。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博士提出议案,呼吁和平学教育在小学到高校全面地铺开。我相信,本次学会会议的召开对推动我国和平学教育和研究即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也希望我校世界史学科的教师虚心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增进交流。也欢迎国际学家、学者今后能对我校世界史学科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促进我校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和进步。


最后,祝本届学术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学家、专家在湘潭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