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日本“和平学”的轨迹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池尾靖志  阅读:234

池尾靖志(日本立命馆大学讲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广岛和长崎遭受了原子弹的袭击,以此为戒,日本和平研究最初的课题就是“如何创造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

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日本和平研究的中心课题都是对核威慑力的批判。当然,核武器的问题至今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为了维护东北亚的和平,必须制止北朝鲜的核武器研发。但是与此同时,另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摆在了日本的面前——冲绳的美军占领问题。日本“本土”适用的和平宪法(日本国宪法第9条)中规定,美军驻军冲绳,在日本发生紧急情况时,美军可由冲绳出兵。宪法第9条的存在,证明了日本在战后采用的是放弃战争的宪法。但是,朝鲜战争之后,美国要求日本重新加强军事化,时至今日,美国政府更是要求日本要与美国开展对等的军事协作。安倍政权试图让日本拥有超出美国预期的、更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奥巴马总统并不希望看到中国或是韩国与日本之间爆发战争。

如今,冲绳建有美军基地,不仅是北朝鲜危机,日本政府还通过煽动中国威胁论,企图让美军基地的存在正当化。但是,在日美军基地的74%都存在于仅占日本国土面积约0.6%的冲绳县,这是非常明显的“构造性歧视”。

当前日本的和平研究必须对冲绳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至今为止的和平研究基本都是片面地关注广岛、长崎的“受害”历史,而故意忽视日本曾经对亚洲各国的“加害”史。研究冲绳问题,就必须先唤醒日本曾经的“加害”事实。

日本只有正视过去的历史,才能与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日本的和平研究必须对如何构建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