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察哈尔快讯 > 2014年 > (总第45期)
机制拥堵还是大国协调——区域外大国与湄公河地区开发合作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5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毕世鸿  阅读:1589

毕世鸿(云南大学教授):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湄公河地区是连接中国西南地区与印度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基点。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在这几年来说也是在不断加深。这样,区域外其他的大国和中国在这个地区不断加深合作的话,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利益上的交叉,甚至出现某种程度上的冲突。

如果我们把区域外大国的参与分一下类的话,大概可能分成这么几类:第一类就是美国、日本。第二个就是印度,比较特殊一些。第三个相对来说要更超脱一些,就是澳大利亚、欧盟和俄罗斯。

我认为在今后一段时期,区域外大国积极参与湄公河地区的合作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区域外大国在这个地区的竞争与合作也是交互上演的,导致这个地区合作的机制拥堵现象凸现。虽然湄公河国家能够在这种环境当中有效地推进大国布局战略,在各大国之间获取利益,但是也造成了湄公河国家在推进合作的进程当中不仅(经济)成本提高,而且政治和安全的成本也在提高。因此在全球化时代,可以说大国的相互博弈应该是有一种严谨的目标,要寻求一种共处之道。因此,一个和平的、发展的、繁荣的、自由的大湄公河区域,也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

从中国来讲,要正确看待这个地区的结构性的矛盾,有针对性地改善和发展与区域外大国之间的关系,以政治互信来促进安全合作,以安全合作来达到稳定地区安全、构建和平地区的战略目标。

同时,中国也要站在更高、更长远的立场上来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中国在湄公河地区,包括湄公河在内的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坚持良性的竞争。因此在这方面,“亲诚惠容”新理念应该是我们新的核心。

中国今后也应该要考虑设计新的湄公河地区的总体战略,不断提升中国提供地区性公共产品的能力,增强惠及周边国家的可能,从而达到我们优化周边环境、实现地区稳定的目的。

我们相信,促进有关国家的和平建设和经济发展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合作方向。当然,一个开放的、合作的湄公河地区足以容纳各方的力量。在湄公河地区的和平建设的过程当中,应该讲中国是大有可为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